星火禁毒社团:禁毒入社区,居民更安心——记星火禁毒社团社区问卷调研活动
时间: 2018-05-31  作者:   浏览次数: 254


2018530日,社会学院星火禁毒社团联合社会学院青协在海德社区开展了社区问卷调研活动,全院师生的大力支持下,本次活动收到多份问卷,覆盖范围由社区延展到外围街道,受众群体广泛,取得圆满成功。

上午的阳光比较温和,让这次活动变得更加愉快。成员身着统一服装,在二期东门集合后步行前往社区。首先,志愿者与海德社区的负责人见面沟通,说明了具体的路线和相关事宜。社长给成员分发了调研的问卷和禁毒宣传的彩页,大家干劲满满,相信这是一次实践的好机会。

由于是工作日,社区里大多数的年轻人都在上班,大多都是一些带着孩子的中老年人,不过成员也遇到了一些年轻的母亲和超级奶爸。当知道成员是宣传禁毒教育的时候,居民们都非常支持,有些老爷爷老奶奶不识字,成员就口头问题目他们答;不仅是在小区闲走的人,有时碰到几个步履匆匆的年轻人,他们也愿意停下来填写问卷,可以不用作答的开放题他们也写下了个人的建议。在填写问卷的过程中,成员也注意到了几个小问题,比如大多数居民不清楚“国际禁毒日”是在626日这天,所以一般成员会进行科普,并且最后记录下来,也为以后的改进提供了方便。

成员们除了向路上的居民发放问卷宣传彩页外,还在社区负责人的指引下来到了街道旁,休息的居民、开张的商铺,一行人又展开了一场“战斗”,两两结队在区域内展开调研。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家收到的问卷渐渐增多,禁毒宣传的彩页越来越少,身体的乏累也丝毫掩盖不了内心的轻松愉悦。这些填写好的问卷,将会被社团成员运用所学的社会学专业知识进行数据分析,以此得出社区居民对禁毒知识教育的了解程度和支持情况,得出的数据分析一方面反馈社区,一方面留作社团备案。最后活动结束前,大家拉起横幅和社团的旗帜合影留念,为此次进社区宣传活动画下了一个完美的句点。

“禁毒入社区,居民更安心”,成员们成功宣传了禁毒等相关知识,作为当代大学生,为社团今后的发展建设提供新的方法和思路,同时也履行了大学生社会责任,为社会社区发展略尽绵薄之力。宣传禁毒,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