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迎七一 看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 2019-07-01  作者:   浏览次数: 323

为深入感受新农村建设的良好风貌,实地体验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八周年前夕,社会学院党委组织全院教职工党员及优秀教师代表赴太仓市城厢镇电站村,开展“党旗领航,体验美丽乡村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623日上午,在社会学院党委书记邓国林、院长高峰的带领下,我院六十余名教职工党员乘坐大巴前往电站村。进入电站村后,各位党员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住,整洁的新农村集中居住区、先进的工业集聚区、美丽的生态园林果休闲区依次映入眼帘。


到达电站村后,我院教职工党员首先听取了村党委书记王义平的报告。据王书记介绍,电站村位于太仓市区北端、金仓湖西延区,辖区面积3.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183亩,下设30个村民小组,总农户数619户,在册农业人口2772,外来人口2850人,农村建设实现了工业向工业小区集中,土地向合作社集中,农民向集中居住区集中。

电站村是2018年度首批乡村振兴试点村,村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128名党员,多年来坚持党建引领,奋力开拓创新,通过创建三网聚能,红色家园党建品牌,党建+经济建设党建+廉洁连心新模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电站村生态园打造成一个农旅结合令人向往的新农村。随后大家乘坐观光车近距离参观了电站村生态园蔬菜基地、果蔬种植园、花卉种植区、房车露营地等,直观体验新时期农民如何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产业科技含量,推动农业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先后荣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级生态村中国特色农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江苏省勤廉文化示范村江苏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江苏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苏州市十大美丽乡村等荣誉。

通过本次主题活动,我院教师党员在走中看,看中学,学中悟,不仅了解了社会主义美丽新农村蜕变的过程,同时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绿色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等关键词的丰富内涵,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更深刻的体会。乡村振兴与发展需要党员干部的奉献与传承,同样的,教育工作者们也需要这样的奉献与传承精神,要薪火相传,坚持立德树人,将所学所感所悟实践于未来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助力今后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开展,切实发挥高校教师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