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师范讲堂系列讲座之《顺“势”而变,从“新”开始——新课程背景下中学历史教师的适应与发展》
时间: 2019-06-10  作者:   浏览次数: 687

顺“势”而变,从“新”开始

——新课程背景下中学历史教师的适应与发展


201965日晚,苏州市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历史教研员、苏州市中学历史学科带头人朱海蓉老师应邀在苏州大学社会学院作了题为《顺“势”而变,从“新”开始——新课程背景下中学历史教师的适应与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崔恒秀老师主持,历史系黄鸿山、冯世明老师以及历史系本科生、硕士生参加。在讲座开始前,崔恒秀老师代表社会学院为朱海蓉老师颁发聘书,聘请朱老师为苏州大学历史系师范生技能训练校外导师。

(崔恒秀老师为朱海蓉老师颁发聘书)

作为苏州市历史学科带头人,朱海蓉老师结合多年教学经验以及教科研心得,向与会师生分享了她对于“新课程背景下的中学历史教师应该如何适应与发展”这个问题的看法。朱老师主要是从三个方面,即新的形势与困惑新的适应与发展以及新的理想与达成展开她的讲座的。

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行了十多年后,历史教学又面临新形势新变化,应该如何适应与发展,这是我们这些准教师们也亟需了解的。朱海蓉老师首先分析了新版高中历史课程标准的主要变化,其中,教学目标从三维目标提升为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即新三维目标。随后,朱老师就江苏省高考新方案介绍了我省新一轮高考改革的主要模式,并指出尽管历史老师的地位得到提高,但更需要教师们提升个人技能,历史教师的发展之路依旧任重而道远。而针对高中历史教学存在的“旧课标与新教材”问题,朱老师提出了四点常见的教学中的困惑:依据旧的经验,忽视新的变化;重形式的新颖,轻内容的挖掘;重知识的识记,轻素养的养成;重全面系统性,轻细节与人物。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教师扎扎实实吃透教材,加强课程设计。

(朱海蓉老师总结教学中产生的问题)

接下来朱老师就如何解决初高中历史教学存在的问题分享了自己宝贵的经验。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朱老师认为应该加强应试研究,她从试卷结构、考察内容、考察要求、评价方式四个方面比较了江苏卷与全国卷的异同,给同学们以启示。而针对初中历史教学,朱老师则建议加强课程资源开发,挖掘教材,且必须遵循体现课标立场和国家主流意志的原则。她特别提出,我们必须遵循课标,但是也不要过于迷信。紧接着,朱老师从文本结构、文字材料、历史图片等方面详细讲述了如何巧妙运用各种课程资源进行教学设计,枚举的教学案例生动鲜活、发人深省,大家获益良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朱老师建议教学史料的类型要尽量多样化,除了利用文字史料、图片史料外,还可以别具匠心地挖掘身边的史料、实物史料、历史模型等,例如她在课上使用汉朝瓦当、五铢钱、半两钱等实物模型引起同学的兴趣与思考。她提出教学中要善于运用资源,随机应变,可以尝试用新颖的形式导入,多进行教学思考与创新。

(朱海蓉老师提出教学设计的建议)

最后,朱海蓉老师针对教师个人职业理想与达成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立足常规,抓住机遇,每个人都未来可期。历史教学需要有素养立意下的能力导向,文史通融下的历史观察,以及人文精神下的史学思考,这样才可以体现历史学科的真正价值。

崔恒秀老师对朱海蓉老师精彩的讲座进行了小结,她充分肯定了朱老师的讲座实用性与理论性并重,宏观与微观兼具,并告诉同学们朱老师在教学设计、情境创设、学生学业发展性评价方面很有积累并形成了一定的个人特色,希望同学们利用宝贵的机会进行请教。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进行提问,场面热烈,大家久久不愿散去,朱海蓉老师也一一耐心解答,“阅读,阅读还是阅读”、“历史的最大魅力在于无限接近历史的真实”……串串妙语既鼓舞人心又余味深长。

(朱海蓉老师耐心解答同学疑问)

朱老师的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语言幽默风趣,内容详实生动,尤其是向同学们展示了很多有代表性的教学实例。她将自己多年的教学研究成果向大家分享,对同学们今后的实际教育教学活动颇有裨益,也鼓舞了同学们未来积极面对课程改革,抓住机遇,挑战自我,从而更好地成长进步。


                           撰稿:石珺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