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领略节气知识 传递中华文化——记社会学院团干部素养公开课之节气文化知多少活动
时间: 2019-04-24  作者:   浏览次数: 154

2019年4月23日,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团委于晚19:30在文综楼1002-2101举行了团干部素养公开课之节气文化知多少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持人由刘雅娟同学担任,首先她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大致内容。在简短的嘉宾介绍和开场渲染后,本次素养公开课活动正式宣告开始。


在热烈的掌声中,来自16级社会班的主讲人邓梦浩同学登台,他开门见山地讲解了24个节气大概内容,每个节气都有其自身独特内涵,在一片知识氛围的浸染下,他又向同学们介绍了《节气歌》,并带领各位同学诵读了《节气歌》。这首古人创作出的顺口诗不禁让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前人们的智慧。之后,关于节气的诗词歌赋一一展出,这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节气以及相关知识的了解。朗朗上口的诗句映衬斑斓的图片,将各个节气和季节的特点巧妙地展现了出来。为了让在座同学充分认识到节气的重要性及其所具有的特殊意义,他又详细地介绍了部分节气的发展概况,并结合一些具体地方的习俗娓娓向同学们道来。各地谚语如“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既富有趣味又引人深思。


之后,他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游览苏州各个园林的感受,以及由此有感而发创作的诗歌。在精雕细琢的词句中,各位同学仿佛追随着他的步伐来到了拙政园、留园,狮子林等地,亲身经历了夏荷,假山,怪石等美景。在他的讲解下,同学们不仅体会了节气之美,还欣赏了园林之美,更品味了诗歌之美。本次活动在这样美好的氛围里落下了帷幕。

本次素养公开课之节气文化知多少活动到此圆满结束了。这一活动不仅引领同学们去品味各种美,还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由此深深地体会到“行万里路”的重要性。同时,本次活动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华古典文化——诗歌的兴趣,在可见未来下,苏城之韵,传统文化之美必将在每个同学心中绽开。此外,今后的素养公开课活动也将承前启后,选择更加新奇有趣而富有底蕴的主题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