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鸣:广东农村改革开放四十年
时间: 2019-06-05  作者:   浏览次数: 367

周大鸣:广东农村改革开放四十年


报告题目:广东农村改革开放四十年

主讲人:周大鸣

时间:201966日(周四)晚6:30

地点:社会学院学术报告厅1005-5488


主讲人简介:周大鸣(1958—),湖南湘潭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类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学会副会长、人类学高级论坛秘书长。

周大鸣教授是中国人类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推动者。他构建了中山大学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发展的主要方向和特色。在他的带领下,中山大学人类学被评为“全国重点学科”,专业排名稳居全国第一。他致力于构建中国学界与国外的交流平台,先后担任了Chinese Sociology and Anthropolog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usiness Anthropology等英文期刊的主编,向国际学界推介中国学者的研究。他还创设“中国人类学田野调查基金”、“‘腾讯-中大’互联网人类学研究基金”、“南岭走廊论坛基金”,支持中国的青年学者、博士生、硕士生开展田野调查研究,培养中国人类学研究的后备力量。

周大鸣教授至今已主持国家、教育部、广东省的科研基金项目数十项;出版有《凤凰村的变迁》(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2005)、《多元与共融:族群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商务印书馆,2011)、(《城市新移民问题及其对策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4)、《中国乡村都市化再研究:珠江三角洲的透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等著述;在《民族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权威、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周大鸣教授引领了中国人类学学界研究的潮流。他是中国都市人类学研究的发起者,从1980年代中期就开始关注农民工问题,先后提出了乡村都市化、钟摆理论、二元社区等概念和理论,构建了中国都市人类学研究主题、方法和理论基础。他最早在国内引入了“族群”的概念并带动相关问题的讨论,立足珠江流域,以族群关系切入,形成了一种理解区域文化的方法论体系。他还与腾讯公司合作,领导形成了网络研究的学术团体,探索研究的方向和理论方法,使其成为中国学界的热点研究领域。此外周大鸣教授还积极拓展应用研究,倡导人类学田野调查方法与历史学方法、PRA(快速评估)的方法相结合,以适应中国这样大规模而又复杂社会的研究。《参与式社会评估——从倾听中求得决策》是参与式社会评估的理论与方法引入和本土化之作,以追溯人类学与参与式发展的内在联系为研究视野,从人类学的基本理念、概念、目标等方面分析了人类学与参与式社会评估的内在联系。他主持过世界银行、亚洲发展银行、国务院相关部委、省政府部门等多个委托评估项目。在项目执行中,充分地运用了人类学的相关理论与具体环境的分析,并最终影响到当地政府决策的科学性。

除了个人的学术努力外,周大鸣教授还注重其所在团队合作与创新。周大鸣教授领导的团队目前在互联网人类学、医学人文研究、跨国移民及南岭民族走廊等多个研究领域中深耕,生产了一大批在学术界有影响力的前沿研究,其所领导的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更是在2018年获批了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的殊荣。这些研究成果和荣誉的取得与周大鸣教授严谨的治学风格以及包容开放的治学理念分不开。


主办单位:苏州大学社会学院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