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书灿教授应邀至延安大学、海南师范大学讲学
时间: 2019-06-03  作者:   浏览次数: 375

2019221日应延安大学邀请,我院博士生导师周书灿教授以《学术论文的选题、架构与写作》为题,为延安大学历史系师生作一场学术报告。会议由系副主任王保存副教授主持,本系20余位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周教授的报告从三个方面展开。第一,选题:问题的导向、发现问题的方法。发现问题的方法是:博览以见异说,贯通以求重点,温故以求流变,比较以得是非;第二,选题应有创新意识:一个是旧问题的拓展和深化,一个是提出新问题;第三,文章架构上应结构匀称,条理清楚,逻辑周严,结构紧凑,语言精练,理明义精。周教授举了大量的例子来说明这几个问题,并分享了自己的写作经验和投稿经验。周老师平易近人,语言生动,整场报告引起了全体参会人员的共鸣。下午16时至18时,周教授就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历史系教师作了互动。周教授仔细翻阅了年轻教师的申报书,从题目到内容、从语句到标点符号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指导,并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

     2019527—28日,应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周书灿教授分别以《学术论文的选题、架构与写作》《中国民族文化形成发展的本土与外来之争》为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师生作了两场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