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查佐明到社会学院讲授专题党课
时间: 2022-11-24  作者:   浏览次数: 1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奋斗信念,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11月23日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查佐明以“像习近平那样砥砺无悔的青春”为主题开展专题党课。社会学院分党校第14期积极分子培训班、第68期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第47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全体学员聆听党课。专题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邓国林主持。

查佐明副校长从“窑洞里长满了故事——习近平的知青岁月”、“树高千尺忘不了根——他把心留在了这里”和“梁家河有大学问——追寻习近平的初心”三个篇章,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与陕北延安梁家河村的故事。

在第一篇章中,查校长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窑洞的知青岁月。在七年时光里,习近平渡过“五关”磨练,脱胎换骨,最终树立“为人民办实事”的理想信念,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第二篇章中,查校长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与梁家河村民互通信件、回乡看望父老乡亲等事迹,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四十多年来对梁家河乡亲们的绵绵深情和关心牵挂。在第三篇章中,查校长结合七年知青岁月对习近平总书记成长产生的巨大影响,对同学们提出六点殷切期望:一是要有扎根人民的为民情怀;二是要有砥砺奋进的坚强意志;三是要有脚踏实地的务实品格;四是要有勇挑重担的担当意识;五是要有博览群书的理论素养;六是要有良师益友的鼓舞鞭策。

最后,邓国林书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党课主题鲜明、立意深刻。他号召分党校学员要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在奋斗中书写人生,在实干中展示风采。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时代精神,面对学习中、工作中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成就理想人生。

本次党课教学对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起到启发作用。青年学子应以行动践行誓言,在学习中培养不屈不挠的钻研精神,在实践工作中培养迎难而上的担当意识,在生活中锻造坚强的意志品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