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举行校外导师(督导)聘任仪式暨“社工专业实习需求介绍与学位论文选题参考”座谈会
时间: 2019-05-21  作者:   浏览次数: 805

2019516日上午,苏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MSW)教育中心校外导师(督导)聘任仪式暨“社工专业实习需求介绍与学位论文选题参考”座谈会在社会学院学术报告厅(1005-5448)举行。参加会议的主要有苏州市姑苏区蝴蝶妈妈社工服务社、张家港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张家港市惠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苏州市吴中区禾木堂社区发展中心、苏州市姑苏区乐助社工事务所的负责人和代表(其中张家港两家机构总理事长李海涛先生带来了他的团队),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导师以及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会议主要分为三个环节:

一、校外导师(督导)聘任仪式


会议开始,中心主任王俊敏教授说明了举办这次会议的目的。为了MSW学位论文研究与机构实习更好结合,推进落实校内、校外双导师(督导)制,中心希望校外导师(督导)加强对学生实习与研究的指导,参与学生论文开题报告、预答辩和答辩,给予学生更多的意见和建议。


接下来,王俊敏老师代表中心宣布聘任苏州市乐仁乐助公益发展与评估中心魏晨先生、黄翠翠女士、洪梅女士,苏州市姑苏区蝴蝶妈妈社工服务社刘浩先生,张家港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陈梦怡女士为校外导师(督导),并颁发聘书

二、“社工专业实习需求介绍与学位论文选题参考”座谈会


座谈会主要由各机构代表介绍机构情况及专业实习需求,同时作为学生学位论文选题参考,学生可以基于自身研究兴趣和方向,做出相应的选择加以跟进。

蝴蝶妈妈理事长吴静文女士:蝴蝶妈妈社工服务社是一家4A级专业社工机构,服务领域有社区、学校、医院、双拥、党建等,研究方向主要有社区治理、学校社工、医务社工、妇女服务等等。目前蝴蝶妈妈的研究课题主要有五个:(1)地区发展模式下熟人小区抱团养老模式推广实务研究——以沧浪亭社区养老服务平台项目为例;(2)基层党建引领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研究——以社区服务规划项目为例;(3)社会工作项目化运作模式在社区民主协商推进中的困境与对策——以空间营造项目为例;(4)无物业小区居民自治生存空间研究——以楼道品牌建设为例;(5)协商民主社区专案治理中的应用。

惠民社工总干事华安兴先生: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14年成立,服务领域是老年人社会保障,业务范围主要是居家养老和社区日托。惠民主要有三个课题:(1)居家养老标准化建设研究;(2)低龄助高龄互助养老模式探索;(3)社会工作介入农村及城市社区养老模式研究。

惠邻社工总干事吴圣慧女士:惠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16年与深圳阳光家庭社工机构合作成立,服务领域是社区治理、党建。惠邻主要有三个课题:(1)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的模式探索与实践——以永和社区综合服务托管项目为例;(2)资产为本视角下的社区发展;(3)家庭律师社会化模式发展路径探索。

禾木堂理事长张晨副教授(苏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他分享了六个关键词:初心——他作为老师的第一门课就是社区治理,致力于产学研相结合,把社区变成家园(“禾木堂”即Hometown的音译);经历——从湖畔读书会到湖畔学社再到走进社区,理论与实践结合;跨界——政治学与社会工作的专业交叉,校园与社会的结合;改变——政府需求、社区需求、居民需求的无缝对接;成长——社会工作是朝阳专业,会有长足发展;方法——带着理论走进社区的同时,不被社区繁杂的事务淹没。张晨老师表示学生要善于思考,在实践中碰撞出火花,才能做好论文选题工作。

乐助副总干事洪梅女士:乐助社工事务所2011年注册成立,目前是江苏省最大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主张综合性服务,涉及人才、组织、平台、项目四个板块,主要有三个层面:宏观层面的制度研究;中观层面的具体项目,比如,社服项目、孵化器运营项目、创投监管项目;微观层面的社工服务方法、产品研发等。洪梅学姐鼓励社工专业学生要清楚自己具体感兴趣的方面、自己做过的尝试、对未来的规划,做一个有想法、有规划的学生。

三、总结



会议结尾,王俊敏老师做了三点总结:第一,关于培养模式。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要建立教学、实践、研究一体化的实训模式。教学不仅要在课堂,也要走向机构、走向现场;学生实习不只是参与项目,同时也要带着选题开展调查研究;机构不应只是招聘学生来实施项目和做一些其他事务,而且也应参与学生培养。这样我们才能共同培养出机构和社会需要的人才,机构的社会服务水平和质量才能提高。第二,以张晨老师为代表的大学老师兴办社会组织,对这一实训模式身体力行,更能感同身受,对学生培养应该会有独特的贡献。第三,关于专业-职业认同。学生现在的实习和研究表面化,我们需要将问题细化和深化,不是为实习而实习、为论文而论文,而是需要带入自己的感情和价值,也就是需要对社会工作有认同感。这样,社工的实习和研究才会有趣味和意义,社会工作才能真正解决社会问题,满足社会需要,有为而有位,社会也才会对社会工作有认同。

最后,宋言奇老师发表感言:自己在项目评审中,一方面为社会工作的发展自豪,另一方面也觉得一些问题和困惑,几位老师的发言也对自己产生了共鸣,接下来自己会通过调研来解开困惑。

  

记录和撰稿:李梦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