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纪要 |张华中老师:《中学历史教研论文的撰投技艺》
时间: 2022-11-07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为了帮助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的同学更加精准地把握历史教研论文撰写的要点,提高论文的投稿优势,以及为该专业的同学提供一个可以和一线骨干教师近距离交流的机会,我院特别邀请张华中老师于2022113日下午13301005—5448开展“中学历史教研论文的撰投技艺”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崔恒秀老师主持,张华中老师主讲,并邀请了院级教师代表朱从兵老师出席。讲座面向21级和22级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的研究生同学共66名,采取了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展开。

张华中,男,博士研究生,曾获得江苏省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江苏省历史特级教师、江苏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等称号,现工作于苏州高新区(虎丘区)教育发展中心,在《历史教学》《教育理论与实践》《中小学教材教学》《中国教师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70余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5篇,索引15篇。


本次会议从“论文的两难事”、“论文的金钥匙”、“论文是什么”、“论文如何写”、“论文如何投”这五个方面展开。在讲座中,张老师鼓励同学们不畏山高,也可以他山之石攻玉,水滴石穿,勤磨论文,方能早日取得科研成就。而后,张老师将本次讲座的重心放在“论文如何写”这个专题,并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解说。


论文如何写:此次讲座中,张老师提出想要写出论文,要做好以下的十点步骤:①首先要有意无意的关注某一个问题并形成意向 ②进行实践、阅读 ③有意聚焦(例如:聚焦课标的实施) ④提炼问题,要是值得研究的真问题,能够做到指向当下,是一个有价值的新问题 ⑤找出问题,作出假设 ⑥选择方法(文献法、观察法、访谈法、实验法、问卷法等等)⑦深发出自己有价值的观点和理论,形成结论 ⑧将结论沉淀、推敲 ⑨形成可推广的经验、行文 ⑩最后修改、成稿。写出一份优秀的文章,每一步的至关重要!

   

如何写好论文:

  1. 积累素材,有米可炊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张老师在讲座中提到,想要写好论文,一定要做到肚子里有“米”。正如“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不在舍。”日积月累,方能写好文章。讲座中,张老师为同学们总结了一些论文素材,如下:

  1. 课标 例如:将不同时期的课标进行纵向研究、也可以针对课标中某一具体的点进行研究。

  2. 教科书 例如:研究教科书中的内容、图片、地图…

  3. 试题 例如:研究高考题、不同地区的试题(台湾与大陆试卷的对比研究)、不同时期的考试题(民国时期的试题研究)…

  4. 理论 仔细阅读研究方向的理论书籍,例如《考试学原理》

  5. 期刊 例如:《中学历史、地理教与学》、《历史教学》、《人文历史》…

  6. 工具 例如:《简明中国历史地图集》

  7. 电子资源 例如:微信公众号、国学数典…

  8. 图书馆 不仅要使用好图书馆资源,也要充分利用电子图书馆资源。

二、掌握方法,有章可循

随后,张老师着重提出“写论文要有批判性思维”。第一步是“Evaluating”,要学会评估。第二步是“Reasoning”,要能够推理。第三步是“Analyzing”,对内容进行分析。第四步是“Decision Making”,进行决策。最后一步是“Problem Solving”,经过以上四个步骤,问题就能够得到解决。

       

三、选准主题,恰当表述

想要写好论文,有一个好的题目最为重要。选题可以从课标、教科书、教学法、测评、教育等角度入手,且选题要宜热点、难点;宜兴趣、困惑;宜溯源、对立;宜实践、阅读;宜深化、跨界;宜换角度、陌生化。确定好选题之后,可通过举例、对比、比喻、引用等方式对论点进行论证。

四、遵守规范,衣冠端正

论文的七大构成要素分别是:1.标题 2.署名 3.摘要和关键词 4.正文 5.注释、参考文献 6.附录 7.联系方式。张老师在讲座中针对论文的七大要素以及论文的规范性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学们收获颇多。

    

    

      

     最后,讲座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针对讲座内容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张老师根据自身的教学经历以及学术经历,对这些问题予以细致解答。张老师回答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此外,张老师鼓励同学们能够充分发挥创造性思维,争取早日取得科研成就,并鼓励在座的每位同学都能在工作的过程中逐渐找到自己的教学特色和风格,成为一名优秀的历史教师!讲座最终在师生们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