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记社会学院关工委党课活动
时间: 2021-05-26  作者:   浏览次数: 111


 2021526日下午1330分,由社会学院党委主办、社会学院分党校和关工委承办的党课活动在腾讯会议召开。本次党课的主讲人是社会学院关工委委员金卫星教授,党课主题是“初心与使命的百年传承”,参与对象是社会学院的部分党员和预备党员。

金教授先讲述了初心和使命百年来的传承轨迹。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经历了一个丰富而曲折的发展历程,最终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族复兴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坚守什么样的初心,牢记什么样的使命,金教授从四个方面回答了这个问题。一是要铭记历史;二是要坚守政治灵魂,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作为我们党的政治灵魂;三是要敢于担当;四是要不忘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

在为什么要不忘初心这个问题上,金教授给同学们讲述了四个原因。第一,因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是现代中国历史进步最根本的能动者,是现代中国社会最重要的组织者;第二,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第三,我们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四,因为我们要时刻保持本真对待发展矛盾。

如何才能不忘初心,要做到以下五点:坚定信念跟党走;直面使命敢于担当;挺纪在前不逾矩;无私奉献有作为;品行端正做表率。

金教授带领大家沿着党的初心与使命传承的路径,共同回顾了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读史明理,继而励志。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书写属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