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书灿教授做客贵州大学2022年第59期文科讲坛
时间: 2022-11-07  作者:   浏览次数: 105



2022114日晚19时,贵州大学2022年第59期文科讲坛准时开讲。该场讲座由贵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贵州大学历史与民族文化学院承办,贵州大学中华传统文化与贵州地域文化研究中心、贵州大学先秦史研究中心协办。讲坛旨在落实学校文科振兴工作,进一步推动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活跃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气氛,繁荣学术交流,开阔师生视野,推进素质教育,逐步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应贵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邀请,周书灿教授以《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文明起源研究话语体系的构建》为题,为贵州大学师生作了长达2个多小时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王胜军教授主持,报告结束后,夏保国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就若干话题与周教授进行了交流。周教授还现场回答了师生的提问,诸如周教授以燕国为例,指出周人分封的远见卓识和战略格局。西周时期已经奠定了七国的基础,构成了以后统一的中原王朝政治地理的基础。最早的中国,是周朝秦已经不是奠定统一王朝的政治地理基础的问题,秦本身就是统一王朝。多元一体过程中,政治,军事,经济,文化都有作用,一般会夸大文化的作用,事实上,政治军事的作用更加明显。周教授许多卓识发前人之未发,独具新见,自成一说,给学术界提供重要的启发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