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中学名师授课 提升师范专业技能 --历史学专业教育见习活动纪要
时间: 2019-05-05  作者:   浏览次数: 567

为了促进师范生专业化成长,2019424日下午,在崔恒秀、冯世明老师带领下,社会学院17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与18级历史教育硕士共55名学生赴苏州市立达中学进行教育见习活动,观摩中学特级教师公开课和聆听学术讲座。



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特级教师李惠军老师就七年级下册《明朝的统治》一课进行了公开课展示。在教学过程中,李老师并没有教教材,而是用教材教,从教材中提炼升华,围绕三个方面向学生层层递进,展开讲述,分别是“分而治之”=拆分+牵制;“森严恐怖”=厂卫+冤狱;“思想控制”=科举+八股。使得学生不再生硬地“啃”课本,加深学生对于明朝统治的理解,一目了然地掌握本节课学习的重点,最后对整堂课进行升华,很好地实现了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李老师还创新性地运用讲故事、角色扮演、情景模拟等方法进行教学,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授课风格方面,李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以及始终情绪饱满的状态将学生紧紧地吸引在他的教学情境中,大家在轻松、平和、愉悦的氛围中持续“心动”,随之“思动”。


公开课后,李惠军老师作了《在课改大道与课堂小径间彰显历史思维》的讲座。李惠军老师强调在历史教学中,不仅要有丰富生动的“故事”,还要有质疑、求真的“证据”;既要有博观、思辨的“格局”,更要有“人情”。他以《丝绸之路》和《红军长征》为例,以说课形式演示了他的课程设计和史料运用,饱含情意地将自身多年来积累的教学经验、历史反思分享给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同学们。


返校后,崔恒秀老师在课堂上与同学们一起交流了李惠军老师教学设计的别具新意、教学过程的行云流水、师生互动的和谐融洽等可取、可资学习之处,并探讨了如何观课、如何评课,一堂好课的标准等。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聆听了全国著名中学历史特级教师的授课和讲座,切身感受了优质课堂,体会了教学设计的立意与策略,提高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扩大了学生的学习视野,对提升师范生的专业技能具有重要作用。

这次活动得到我院历史师范生校外导师、苏州市教科院历史教研员沈春华老师,立达中学周昆副校长和王坤老师的大力支持,他们三位都是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历史系的系友,非常感谢他们对母校同学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