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书灿教授为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 2022-10-26  作者:   浏览次数: 119





应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邀请,20221025日下午,周书灿教授以《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文明起源研究话语体系的构建》为题,为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人员及研究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文史研究所副所长曾成博士主持。

周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自20世纪初西方社会科学传入中国以来,随着中国考古学的建立与发展,尤其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推动下,中国文明起源一直是中国考古学、历史学界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黄河流域中心说成为中华文明起源研究中影响力最大的主流观点。迄20世纪90年代,中国文明起源的条块说、满天星斗说,后来居上,两种不同观点碰撞的基础上,以黄河流域为中心的多元一体说成为目前中外学术界普遍接受的重要学术论点。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学者在构建中国文明起源研究话语体系的过程中,对一些基本概念如文化、文明因素起源、文明时代,古国、方国,“最早的中国”,广域王权国家,还缺乏共识,存在使用随意的现象。考古材料作为社会发展物化表现,在认识和理解上还存在相当客观的困难。考古学文化与区系类型理论,区域聚落形态与酋邦理论等均还存在若干学理上的局限,考古新时代需要建立新的方法与理论,构建中国文明起源研究话语体系,任重而道远。

报告结束后,著名楚史专家尹弘兵研究员对周教授的报告作了精彩点评,尹教授及研究院师生还和周教授就若干学术热点问题进行了线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