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史
时间: 2018-05-30  作者:   浏览次数: 769
        中国古代史是中国史学研究的基础,苏州大学历史系建系50多年来,《中国古代史》(一、二、三)一直是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中国古代史》是历史学专业基础主干课,长期以来一直由学术造诣深厚的资深教授讲授。先后负责和参与苏大中国古代史课程建设的有著名的历史学家柴德赓教授、纪庸教授、余行迈教授、程德祺教授、吴奈夫教授、田泽滨教授、叶林生教授、张承宗教授等人。2000年余同元教授作为引进人才调入历史系中国古代史教研室, 2007年周书灿教授作为引进人才调入历史系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依托中国古代史教研室成立国学研究所,2007年校特聘教授晁福林先生从北京师范大学调入苏大中国古代史教研室,分别主讲《中国古代史》,大大加强了《中国古代史》课程教学力量。
        本着教学为主、科研为本的基本原则,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既结合教学稿科研,又注重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始终把《中国古代史》课程建设与中国古代史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密切结合起来,形成了校特聘教授晁福林先生带头的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学术研究队伍,有着鲜明的教学特色:
        一是先秦史研究与教学。先秦史研究是古代史传统研究领域,先后有柴德赓、纪庸、余行迈、田泽滨、叶林生等教授在此长期耕耘执教。现成立有先秦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中心主任晁福林教授以历史唯物主义史观为指导,运用历史长时段理论为解释工具,统一历史学、考古学、文字学的研究方法,对先秦社会形态、先秦民俗、先秦思想文化进行了多方位研究,其专著《先秦社会形态研究》一书系统研究了中国上古时期由蒙昧野蛮时代向文明时代过渡的社会特征,贯通性地研究夏、商、周三代社会发展过程,指出三代历史继承多于变革,解释了“族”在三代社会结构中的纽带作用;专著《先秦民俗史》融社会变迁、民俗文化于一体,揭示了社会风俗与社会变迁的辩证统一的关系;专著《先秦社会思想研究》另辟蹊径,集中论述夏、商、周三代社会上、下阶层的思想互动以及特殊的时代特征。其系列论文《从王权观念的变化看上博简<诗论>的作者及时代》、《先秦时期“德”观念的起源及其发展》等对新出简帛进行了独到的探索。周书灿教授的专著《西周王朝经营四土研究》、《中国早期国家结构研究》及其多篇论文则将历史学和社会政治学的理论方法相结合,对三代国家形态的演变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这些研究都已分别转化为《中国古代史》(一)的教学内容,提高了中国上古史的教学水平。
        二是秦汉魏晋隋唐史研究与教学。张承宗教授曾组织本系力量撰著我国新时期第一部《六朝史》,个人出版《江南社会经济生活研究》、《六朝风俗史》、和魏向东合著《魏晋南北朝风俗史》等系列学术著作,均为开拓性研究。臧知非教授长期从事秦汉史研究,兼及战国史研究。其专著《周秦社会结构研究》集中论述战国时代领土国家、官僚政治的形成过程,从土地、赋役层面分析其形成的内在逻辑。以此为基础,以系列论文和专著《孝经与中国文化》、《周秦汉魏吴地社会发展研究》、《赋役与秦汉社会控制》的形式,运用居延汉简、云梦秦简、长沙走马楼吴简、张家山汉简等简帛资料和文献相统一,系统研究秦汉土地赋役制度、政治制度、思想与政治、知识分子价值观念、区域社会发展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见解,如授田制和私有制的关系及其与王朝兴衰的关系、田税征收方式、乡里制度与基层社会控制、宗族与国家权力关系的变迁、士人的理想和现实利益等。对周秦汉魏吴地区域社会研究则填补了统一时代区域社会研究的空白,纵横统一地揭示了政治大一统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辩证关系。这些研究都已分别转化为《中国古代史》(二)的教学内容,提高了中国中古史的教学水平。
         三是宋元明清史研究与教学,一直是中国史学研究的重点和热门领域,以区域社会经济史考察为中心的明清社会转型问题研究则一直是本系研究重点。自1956年建系以来,在柴德赓教授的主持下,运用新发现的“永禁机匠叫歇碑”等明清碑刻资料,开展中国资本主义萌芽和明清社会转型问题研究。后又在段本洛、唐力行、刘淼等教授主持下,进一步发掘苏州碑刻资料和档案资料,开展明清苏州手工业经济史、明清江南商业经济史、市镇经济史、吴文化史和苏南社会发展史等重大课题研究。设有吴文化中心,苏南发展研究院、社会与发展研究所(列入“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已出版“苏南历史与社会”等丛书以及大批研究论著,在国内外学术界引起很大反响。王卫平教授在吴文化史、明清江南城市、传统社会保障等研究领域,成绩突出,在海内外学术界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吴建华教授的明清江南人口社会史研究,余同元教授通过明清社会经济史研究来考察明清社会现代转型的背景、内容和过程等。分别运用地方志、碑刻、档案和其他文献资料,发挥苏州处于长江三角洲中心的区位优势和长期积累的学术强势,对江南区域的社会史、经济史、文化史做贯通研究。这些研究都已分别转化为《中国古代史》(三)的教学内容,提高了宋元明清史的教学水平。
        总而言之,《中国古代史》(一、二、三)课程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结合科研搞教学,注重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的更新,同时根据现代学术发展和社会需求,采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实地考察、学术讨论相结合的多样手段,形成了完善的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在长期教学实践中采用系统成熟的国家统一教材和教参,形成了科学规范的考试方式和考查手段,建立了内容全面的试卷库和习题库,有着优秀的教学效果。近年来,由《中国古代史》课程教师负责培养和辅导历史系本科学生开展课堂学术交流与课题学术讨论,进行创新性课题研究,创办《东吴史学》、《史微》等系级与班级专业学术杂志,指导学生撰写学术论文进行交流和发表。在此基础上,先后有数十名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并指导莙政学者3名(2005-2007年),其中赴北京大学交流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