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培训短班
时间: 2015-11-15  作者:   浏览次数: 1033
《国家专业档案目录》 胡燕教授 主要围绕“三个体系建设”中的“资源体系建设”来讲解《国家专业档案目录》出台的背景、意义、收录原则、内容、主要精神、特点等。
解读国家档案局8号令《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与档案保管期限的规定》 吴品才教授 主要围绕“三个体系建设”中的“资源体系建设”来讲解国家档案局8号令的内容、主要精神、特点,与过去的《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与档案保管期限的规定》的主要差异等。
解读国家档案局9号《各级各类档案馆档案接收范围的规定》 胡燕教授 主要围绕“三个体系建设”中的“资源体系建设”来讲解国家档案局9号令的内容、主要精神、特点,与过去的《各级各类档案馆档案接收范围的规定》的主要差异等。
解读国家档案局10号令《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与档案保管期限的规定》 吴品才/胡燕教授 结合国家档案局8号令《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与档案保管期限的规定》,主要围绕“三个体系建设”中的“资源体系建设”来讲解国家档案局10号令的内容、主要精神、特点,与过去的《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与档案保管期限的规定》的主要差异等。
《民生档案管理理论与实践》 蒋卫荣副教授 主要讲解民生档案的定义、特点、类型和管理理论与实践。
《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 吴品才教授 主要讲解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文件积累、项目竣工文件编制、项目文件整理、归档、项目档案的整理与移交、重大建设项目文件归档范围与保管期限表、项目文件管理的有效措施及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
《数字档案馆理论与实践》 张照余教授 主要讲解电子时代的数字档案馆定义、特点、管理原则、架构、建设理论与实践。
《电子时代的档案管理新思维》 吴品才教授 主要讲解电子时代的档案管理有别于传统的纸质时代所总结出的档案管理需要具备的创新思维,如归档范围、归档方式、管理原则、鉴定理论与方法、来源观等的不同。
《中外档案鉴定理论与实践比较》 胡燕教授 主要讲解中外档案鉴定的各种理论,并进行理论比较与实践比较,从而为我国更好地开展档案鉴定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关怀。
《档案信息化建设》 张照余教授 主要讲解数字档案信息资源建设、档案网站建设、档案管理应用系统建设、档案信息化标准规范建设、档案数据库建设和保障体系建设等。
《传统档案数字化选择原则》 张照余教授 针对当前实际工作中出现的传统档案数字化实践并不讲究选择的问题,剖析其不足,而后主要讲解传统档案数字化选择应遵循的几大原则,总之是应充分开展传统档案数字化工作的成本-收益分析,让收益大于成本的才数字化。
《网络时代的档案信息服务》 张照余教授 主要讲解网络时代的档案信息服务的原则、方式、特点,与传统档案信息服务的主要区别。
《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化保护的理论与实践》 吴品才教授 主要讲解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中,采取档案化保护的必要性、可行性、理论依据及应遵循的原则,充分比较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式中档案化保护的优势。
《新时期档案人员素质提升与心理调适》 胡燕教授
《档案服务与创新》 胡燕教授
《全总卷规范》 胡燕教授
《近两年档案专业期刊论文发表选题分析》 吴品才教授
《档案管理通识》 胡燕教授
《数字档案的保管》 张照余教授
《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 胡燕教授
《发达国家档案管理与利用的现状和趋势》 胡燕教授
《政府信息公开》 周毅教授
《档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胡燕教授
《新形势下档案信息资源建设》 南大吴建华教授
《档案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吴品才教授
《档案编研专题》 蒋卫荣副教授
《底图档案管理专题》 吴品才教授
《全宗指南编制规范》 胡燕教授
《科技档案立卷原则与方法》 吴品才教授
《政府信息公开背景下的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 胡燕教授
《档案文秘工作职业道德》 王芹副教授
《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与违法处理》 蒋卫荣副教授
《档案工作现状与发展趋势》 方鸣/吴品才
《从为民服务出发,创新档案工作》 省局张姬雯教授
《档案安全与保护》 省局马跃福处长
《吴地民风与城市精神》 王卫平教授
《国学中的信仰与修养》 余同元教授
《新时期档案人员素质提升与心理调适》 胡燕教授
《智慧档案馆的架构与发展》 吴品才/刘迁
《工程项目档案的收集与整理》 吴品才
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解读 吴品才/方鸣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基本原则和归档范围 吴品才
干部人事档案的分类、整理、保管与转递要求 胡燕教授
人事档案与人力资源信息的数字化 张照余教授
新时期干部人事制度的深化改革 邓敏
干部人事档案的利用服务 孙瑾
《新常态下档案文化的探索与思考》 胡燕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