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届就业政策宣讲之推荐表、协议书、报到证、户口迁移证是什么?
时间: 2015-04-20  作者:   浏览次数: 199

推荐表、协议书、报到证、户口迁移证是什么?

●什么是《推荐表》?

《毕业生双向选择就业推荐表》(简称《推荐表》)每个毕业生只有一张,由江苏省教育厅统一编制格式,由各学院(部)统一打印,内容以毕业生在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注册时填写的信息为准。《推荐表》是学校向用人单位介绍毕业生在校各方面综合情况的一种凭证,也是毕业生参加用人单位双向选择活动的介绍信。

●什么是《协议书》?

《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简称《协议书》,无“三方”说法)一式两份,由江苏省教育厅统一编制格式,由各学院(部)统一打印。毕业生凭《协议书》办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手续完备的《协议书》第一联交用人单位,第二联由学校留存并依此办理派遣手续,学生自己如有需要则保留《协议书》复印件。

●什么是《就业报到证》?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简称《就业报到证》,原来称为《派遣证》)是由国家教育部统一印制,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签发,按照国家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招收、分别经省、市级招生工作部门批准录取、具有学籍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结业生、肄业研究生,均可办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和《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用人单位以《就业报到证》为依据,接收毕业生并接转毕业生的人事档案和户口迁移手续等

《就业报到证》的作用:1)毕业生身份证明;2)到接收单位报到的凭证;3)办理毕业生人事档案转递和户口迁移手续的凭证。

《就业报到证》由上下两联组成,上联(淡蓝色为本科生、粉红色为研究生)由毕业生交报到单位,下联(白色)由学院(部)归入毕业生档案。《就业报到证》一人一份,由其他部门印制或签发的“报到证”无效。毕业生对《就业报到证》要妥善保管,凡自行涂改、撕毁的《就业报到证》一律作废。

●什么是《户口迁移证》?

我国户口登记制度实行在常住地登记户口的原则。公民常住地发生变化以后,应将户口迁移到现住地,即要进行户口迁移。凡是入学时将户口迁移到苏州大学的毕业生,在毕业离校时户口将发生迁移,具体迁往地区或单位以《就业报到证》为依据。《户口迁移证》是接转户口的要件,由学校保卫处户政室(独墅湖新校区毕业生在一期炳麟图书馆东侧、其他校区毕业生在东校区凌云楼106 室)负责办理。毕业生拿到《户口迁移证》后,应立即持此证前往其上所注明的单位集体户口或迁往地派出所办理落户,千万不要滞留在自己手中,因为一旦《户口迁移证》过期或遗失,就将成为“黑户”,严重影响今后正常的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