蕙兰菁英|社会学院第四期蕙兰菁英班课程回顾之服饰礼仪
时间: 2017-11-16  作者:   浏览次数: 252

不饰无貌,无貌不敬

——记2017年社会学院蕙兰菁英服饰礼仪课程

秋风飒爽,红叶似火。2017年11月14日晚上18:30,由社会学院Finder职业生涯服务中心举办的社会学院蕙兰菁英第三节服饰礼仪课程在文综楼1002-2104进行,由社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高丽华老师给大家讲授。

首先,高丽华老师从礼仪和个人形象的概念入手,指出礼仪就是“在社会交往中体现出来的人们之间互相表示尊敬的意思,并按约定俗成的方式付诸实施的不成文的规定。”个人形象是“一个人的外表或容貌,是一个人内在品质的外部反映,是反映一个人内在修养的窗口。”接着,高老师指出,形象礼仪由三个核心组成,分别是思想、行为、形象。高老师说得投入,同学们听得认真。

然后,高丽华老师分别从仪容、着装、仪态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述。仪容的四个原则:清新自然、扬长避短、力戒怪异、符合时宜,并且从头发、面部、手部、脚部等方面剖析。在着装方面,高丽华老师指出了“TPO”原则和个性协调,即time(时间)、place(地点)、occasion(场合),在个性协调中,是身份地位与年龄,体型肤色与色彩,并且高老师还告诉了大家着装六忌:过分鲜艳、过分杂乱、过分暴露、过分透视、 过分短小、过分紧身。在仪态方面,高丽华老师告诉了大家留下第一好印象的方式是守时、微笑、眼神交流、保持直立状态、身体的方向、握手或打招呼。

高丽华老师结合图片和案例给大家讲授,生动有趣、言简意赅。学员们听得全神贯注,时不时点头会意,若有所获。


时间飞快,本次课程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尾声。通过服饰礼仪课程的学习,蕙兰菁英班的学员懂得了更多服饰搭配法则和人际交往的基本礼仪,相信她们在今后也会更加注意自己的仪态。

学生感悟

雷娜:在很多日常的小细节中,都体现着一个人的素质和修养,想要真正的提升自己,找到自身的价值和定位就要从微小细节开始修炼,才从内而外的散发个人魅力。很感谢这次课老师的教授,让自己学到了很多。无论是如何对外表的修饰,还是对信心的树立都有很大的启发。自己会好好领悟老师所传授的一切,不断修炼,成为更好的自己。


李冬花:在听完这节课后,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一个人,尤其是一个女人,在平时的无论是社交还是家里,都应该注意的一些基本礼仪,让我深刻体会到一切都是需要精心构思的。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老师所讲的微笑!不管我们每天遭遇了多么大的不顺心,我们依然要开心迎接新一天,因为人生不会因为你的悲观而改变,只会因我们的乐观而改变,变得更好!


朱敏人不可以不饰,不饰无貌,无貌不敬,不敬无礼,无礼不立。这个饰,不仅是外貌的装饰,也是内心的装饰,老师的言传身教,便是"敬人者,人恒敬之",我们需要这样的饰来悦己,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