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学堂|越分享 越收获 公益项目之小学义教活动
时间: 2017-11-05  作者:   浏览次数: 150

“越分享·越收获”--木兰学堂公益项目之小学义教活动

“融·爱”

近日,木兰学堂-女大学生公益项目之第二次义教实践活动来到了姑苏区民工子弟学校--立新小学。本次活动由“木兰学堂”Tomorrow小组和Fly小组的成员来为四年级的小学生们讲解“杰出青少年的七个习惯”。3家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及银行业协会)资方代表也参与了整场活动的观摩。

活动开始之前,这群小朋友们见到漂亮的大姐姐们走进课堂都礼貌又好奇的围上前来打招呼,这样的稚气和暖心瞬间打动了我们木兰学堂的组员们,大家都觉得其实孩子们在某些方面的“积极主动”往往做的比我们成人要好,因为孩子能跟从内心的想法和感觉去做出反应,少了很多规条和限制。

 在克服了PPT格式不兼容、投影仪影像模糊、临时调整上课时间、室外人声嘈杂等一系列突发状况后,我们的小老师们分别在四(3)班和四(4)班开始了授课。课程从生动的自我介绍和破冰游戏开始,期间穿插了精心设计的互动环节,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三个好习惯的重要性和如何培养的方法。大学生们不单在课程内容上用心准备,还自发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小奖品和零食,以此鼓励他们发言和带动学习氛围。在课堂上只见他们一双双小手举高高,并生怕老师看不见还不停的鼓动身体往上攀爬着……

课程结束后我们现场采访了几位小同学,对于课程的理解和认知有多少?

张同学说:“我收到了上次大哥哥大姐姐给我们买的书了,我妈妈回家给我读了,让我平时多帮她做家务,今天老师也讲到这个习惯叫积极主动!”

黄同学说:“今天我学习了一个成语叫‘毛遂自荐’,就是自己知道自己哪里做的好,还能把这些优点告诉其他人,这是积极主动的表现。”

 我们的工作人员听到孩子们质朴的言语,都体会到了这次活动“教学相长”的意义深远。两堂课可能大部分的知识点会被遗忘,但是相信这些孩子们在日后的成长中一定会再次听到七个习惯的理念或是课程,那时的他们如果心里还能记得曾经有一帮大学生姐姐来给他们上过课,或哪怕因为上课就只培养了一个好习惯,那也够了!

学员复盘与反思

在谈老师和陈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就整场活动的前期筹备及实施过程中的发现与收获进行了复盘与反思,学员们积极发言,都分享了各自的收获。比如:孩子在课上的活跃程度超出了自己的预期,反思自己小时候也是这样积极主动的,但是慢慢长大了却反而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情感了;孩子们的梦想让我也开始思索自己的梦想是否在某一时刻被遗忘了;这次活动最大的体会是团队协作,协作增效,明确分工,发挥特长;上一次义教活动我们缺少了反思和总结,这一次我们小组重点启动每个环节的复盘反思,发现每一次总结都能带来新的发现和创意;我真切的看到了我们项目成员在自信和能力上发生了惊人的变化,期待北极星有其他项目我们还能参加……

“在服务中学习,在学习中服务”是我们项目的核心理念。每个人都会在服务他人的行动中收获了更多觉察和体会,这是更深层次的学习。感谢巾帼公园,感谢金融团工委,感谢农业银行、浦发银行、银行业协会等伙伴的到场指导。因为有了这些爱心组织的关爱,才有了木兰学堂里一张张自信、阳光、乐观进取的笑脸。期待更多青年加入我们的公益项目!


“木兰学堂-女大学生就业增能计划”是由苏州大学社会学院与苏州工业园区北极星青年发展中心联合举办、苏州市巾帼公益园“融爱”公益服务微创投支持的公益性项目。高年级女大学生为主体,重点关注女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职业素养的提升;项目依托北极星丰富的企业人力资源专家资源及社工专业团队,通过求职技能系列化训练、成长互助小组活动及“服务学习”社会实践等活动,引领女大学生得到实践能力的锻炼与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