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研|放飞梦想,昂扬青春——记2017年社会学院科研说明宣讲会
时间: 2017-10-15  作者:   浏览次数: 187

放飞梦想,昂扬青春

2017年社会学院科研说明宣讲会

10月10日晚6:30,我院2017年科研说明会于1001-1103举办,旨在让对科研感兴趣的同学能够更好地了解并积极投身于学术科研活动。毋庸置疑的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目前国家之间的主要竞争点之一,科技的进步需要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科研的行列中来,尤其是承载着国家和民族发展希望的当代大学生。而且科研活动的实施可以很好地锻炼大学生的时间管理、资料搜集、调查研究和团队合作等能力。本次活动很荣幸能够邀请到15级社会保障专业的崔晗同学与同学们共同分享经验。

首先由王思玄同学介绍了参加科研项目的重要意义,相关政策的改变以及“挑战杯”、“二十批”、“学士杯”项目有关申报对象、申报要求、评选时间和流程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她指出,“学士杯”论文大赛为本科生学术科研的起点,参加来年的“大创”项目的同学必须参加申报“学士杯”,参加“二十批”项目的优秀同学才可以申报“莙政学者”。今年我院将会将“学士杯”的所有参赛作品进行立项,结项。大学生课外科研基金项目,即常说的“十九批”、“二十批”的开展时间由来年的三月份改为今年的十月份。其中四月中旬开展,针对本科二年级学生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请要求较为严格,竞争也十分激烈。王思玄同学特别强调大二是申报课题的黄金时段,进入大三、大四后则会受到一定条件的限制。经过王思玄同学的认真细致的讲解,同学们对于科研活动的参加要求及注意事项等有了基本了解。

接着,由崔晗同学从前期准备,调查研究和课题结项几个方面分享了她参加科研活动获得的经验。她认为选题,导师,成员这几个点是比较重要的。她认为,选题首先要考虑兴趣,因为只有研究者对这个课题感兴趣,才会有热情积极展开课题研究活动。其次,她强调了课题最重要地是具有创新性,找到“热”话题中的“冷”视角,以小见大,但需要注意得是创新不能剑走偏锋。她还指出参与者应尽快联系导师,搜集相关资料。最后,她指出志同道合和能力互补的成员组合在一起会更有优势,也可以减少个人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在调研过程中应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合理安排研究计划,利用碎片化时间勤与老师沟通。最后是同学们自由提问的时间,在场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本次宣讲会圆满结束。

总的来说,参加科研是对我们能力的一次锻炼,能够让我们更加了解科研。不管成功与否,都将使我们的人生经历更加丰富多彩。通过主持人的细心介绍和嘉宾真诚的经验分享,同学们对科研活动都有了初步的认识,也期待社院学子能够在接下来的科研比赛中取得傲人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