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达人英雄咸集 相声曲乐雅俗共赏 ——记苏州大学传统曲艺达人秀
时间: 2017-05-31  作者:   浏览次数: 426

5月24日,苏州大学传统曲艺达人秀比赛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文综楼1005-5339教室隆重举行,由苏州大学东吴相声俱乐部举办。东吴相声俱乐部自2007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发扬传统曲艺,复兴民族文化”的宗旨,传播校园传统文化,丰富大学生课外文化生活。本次达人秀依旧秉承着东吴相声俱乐部一贯的宗旨,传承并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宣扬中国传统之美。

 

本次达人秀邀请到苏州大学东吴相声俱乐部创始人林雨先生、苏州大学社会学院社联主席徐琳钰、苏州大学文学院社联主席王斌、苏州大学音乐学院社联主席杨彬森和苏州大学东吴剧社表演部副部长杜驿凡为评委,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娜老师、苏州大学社会学院社团联合会指导老师顾林枝老师、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社联主席马梦诗、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社联主席陶鑫、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联主席以及苏州大学五月天音乐社社长王钊作为嘉宾出席。

此次曲艺达人秀,拥有两种参赛类型的选手,分别是相声类和传统乐器类,,每类各有三组参赛选手,选手按照抽签顺序进行表演。本次达人秀群英咸集,舞台上纷纷献技。开场由苏州大学2014级材料与化工学院的朱家成和单小哲表演的相声《反七口》属于包袱儿伦理哏类型,将一片愉快欢笑带入了现场;来自苏州大学2014级材料与化工学院的陈晏冰的悠扬轻快的笛子独奏《牧民新歌》,带听众们领略了一番清新怡人的草原风貌;由2014级材料与化工学院的杨子涵和何子涵带来的相声《学评书》更是让观众们捧腹连连,笑声掌声不断;一曲《雨碎江南》讲述了在落雨的江南中,三个人的风华绝代与爱恨缠绵,“空山不见人,但闻鸟语响”的《空山鸟语》鸟鸣清幽,空谷回响,这两个二胡独奏表演分别由2013级艺术学院的丁士茹以及2012级电子信息学院的刘伊君倾力展现,引得全场听众身临其境,或叹或赞;最后,由2014级社会学院的潘泽宇和潘桐带来的相声表演《感恩》,以极强的感染力将本次达人秀推向尾声。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台上台下成了一片激情四溢的海洋。


在每三组比赛之间,还有评委们的点评以及有奖互动环节。评委林雨先生指出了相声演员们的不足,并传授自己的经验:“要有台风”、“懂得藏拙”。不仅如此,林雨先生还说:“真心希望并祝愿传统曲艺能在苏州大学生根发芽。”评委杜驿凡则表示,在本次活动中享受到了一种舒适、亲切的传统曲艺的氛围;评委杨彬森也说:“通过此次达人秀比赛,也希望能将民族音乐发扬光大。”各位评委各抒己见,却也同时表达了对本次达人秀比赛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曲艺文化的肯定和赞赏。在有奖互动环节里,观众们在“流水知音”或是“巧舌如簧”两个类型中也切身感受中国传统曲艺的魅力,寓教于乐。

最后,由董娜和顾林枝老师为参赛选手们颁发证书与奖品:相声类三等奖潘泽宇和潘桐的相声表演《感恩》,乐器类三等奖是刘伊君同学表演的二胡独奏《空山鸟语》;相声类二等奖为朱家成和单小哲表演的《反七口》,乐器类二等奖则是陈晏冰同学的笛子独奏《牧民新歌》;获得相声类传统曲艺达人的是相声《学评书》的表演者­­——杨子涵和何子涵,乐器类传统曲艺达人则花落《雨碎江南》的演奏者丁士茹同学手中。

两个小时的传统曲艺达人秀正式落下帷幕,选手们的精彩表演也让观众们回味无穷。党的十八大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高度,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本次达人秀积极响应党对大学生的要求,充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雅俗兼备和刚柔并济,丰富大学生的业余生活,继续传承并不断发展中国的传统曲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