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心扉同交流,拥抱团体共成长——记社会学院大学生人际交往及自信心提高团体辅导活动
时间: 2017-06-05  作者:   浏览次数: 323
 

为了帮助同学们创建信任和谐的人际关系,促进自我成长、提升自信心,社会学院举办了“大学生人际交往及自信心提高”团体辅导活动。本学期的最后一次活动于201763日下午一点在团辅活动室展开。

活动一开始,带队老师马竞飞组织大家玩一个小游戏——“三人配”。规则是大家围成一个圈走动,站在中间的人指定一个人,这个被指定的人和他左右两边的人要配合完成相应的动作形成一幅画面,规定的画面有“007”“蒙娜丽莎”“大象”“面包机”等。大家很快熟悉了游戏规则,整个过程伴随着欢声笑语,这也游戏环节也让大家很快进入了状态。

接着,大家围成一圈坐在地上,接下来的环节马老师要求大家想象一下自己未来的生活,然后通过绘画、布景的方式展示出来和大家分享。伴随着流水的声音,大家都闭上了自己的眼睛,放松全身,想象着自己的未来。十几分钟之后,大家开始在纸上画自己想到的画面。大家都一一讲解了自己的作品所代表的含义,每个人画的都不一样,有的是自己未来工作的样子,有的则是与家人相处的平淡生活。

然后,每一个人都用布景的方式展示了自己画的内容,他们一边布置,一边向大家介绍,完成之后亲自体验想象的生活。

之后,大家进入最后一个环节,即活动总结。马老师提议以一块布作为整个团体,大家找适当位置坐下表示自己与团体之间的距离,结果大家全都紧凑地坐到了一起。大家一一分享参加此次活动的感想以及对团队的建议和对同学想说的话,回忆起之前参加活动的场景,大家都畅所欲言,把自己的内心呈现在其他人面前。最后大家手拉手围成一个圈,来告别和感谢这一活动。临走之前,马老师送给每人一张明信片,大家都在彼此的明信片上签名留念。

通过这次持续将近三个月的活动,同学们消除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感,认识到要与人深入接触才会了解别人,构建出和谐的人际关系,还提高了语言交流能力,增强了自信心,找到了自我的价值和大学生活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