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剧场共演绎,人生百态齐绽放——记苏州大学第十一届心理剧大赛
时间: 2017-05-25  作者:   浏览次数: 441
 

苏州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校园心理剧大赛于2017524日晚上18:30在独墅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正式拉开了帷幕。心理剧大赛开始前,社院心协的工作人员为此次活动做了许多准备,包括场地布置,灯光和音响的调试等等。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为这次心理剧大赛尽了十二分的努力。一切就绪后,在主持人的配合和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九个学院的参赛团队依次进行了彩排。
   
下午六点左右,不断有观众和评委到来,由相关工作人员引领入座。下午六点半,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是社会学院的炫舞团队带来的舞蹈《小丑乌托邦》,他们的表演充满了神秘与力度之美,也使整个比赛会场的氛围热闹起来。然后由特邀嘉宾王莹彤老师就这次活动发表讲话,主持人开场介绍后心理剧表演开始。
    首先是社会学院带来的心理剧《心灵重建师》,一对即将毕业的情侣面临感情与未来选择的冲突,他们在心灵重建师的帮助下坦诚相对,解开了长久以来的心结。第二个上场表演的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他们带来的话剧名为《我能行》,故事的主人公在遇到许多挫折后,内心十分矛盾:究竟是要继续努力还是就此堕落?最终他选择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能行,成功的日子终会来到。接下来是应用技术学院带来的《阴影》,主人公小时候被继母虐待从此留下阴影,他在阴影的缠绕下结束了生命,继母后悔不已却也无法挽回。然后上场的是金螳螂建筑与城市环境学院,《沉鲸》中的少年在面对校园冷暴力时感到害怕与无奈,幸而有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他选择勇敢面对不再怯懦。凤凰传媒学院表演的的《追月》讲述了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男孩喜欢上了一个女孩,但他怀疑自己是否配得上她。最后他选择把自己变得更优秀,追到了自己心中的那轮明月。
上半场比赛结束后,社会学院的潘泽宇和邢相带来了诙谐幽默的相声表演,会场气氛再度轻松活跃起来。
   
下半场首先上台表演的是医学部,他们表演的节目是《蝶变》。初入大学时同学们都感到十分迷茫,有人因此而懈怠,沉迷于游戏,故事中的女孩们则通过互相鼓励成功走出了这一困境。然后是文学院的话剧《心门》,来自一个宿舍的四个男孩性格迥异且各自怀有不同的困惑,他们在磨合中产生了矛盾,在彼此沟通和心理老师的帮助下解开了困惑,重归于好。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的《地铁故事》包含了真假孕妇、脱鞋风波、捡花邂逅等许多有趣的场景,以最通俗的方式传达了文明乘车的理念。最后是教育学院带来的《玫瑰公主》,表演型人格障碍女生长珂在她的公主幻梦中迷失,她还因此与人产生误会甚至被人独立,还好有一位骑士般的男孩愿意了解她、帮助她。
   
至此,所有参赛团队都已表演完毕,观众和参赛人员都对比赛结果充满了期待。现场的嘉宾都对这次比赛进行了点评,最后由主持人公布比赛结果。

    所有参赛的同学都为这次心理剧大赛做了许多准备,于心无憾。他们的表演让观众们了解到了自己可能面临的心理问题以及正确的解决方法,而参赛者也一定从中积累了许多有关团队合作及舞台表演方面的经验。 
   
此次心理剧大赛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和机会,在舞台上演绎人生百态,走进人物内心,探究一系列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贯穿了本次心理健康节的爱与成长的主题。同时也推广了心理健康教育的传播,呼吁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在自我提升和发展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