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织梦,戏说校园”相声交流会暨东吴相声俱乐部与嘻哈壹笑堂交流会
时间: 2017-05-31  作者:   浏览次数: 298

柳絮纷飞的四月,空气里都带着温暖的气息。2016414日晚七点,在独墅湖校区二期A06青春驿站,东吴相声俱乐部和嘻哈壹笑堂举办了愉快的交流会。

“戏说相声”交流会主要为相声演员们提供一个说、写相声作品的平台。交流会上,特邀东吴相声俱乐部创始人四平老师和嘻哈壹笑堂优秀演员张永吉老师莅临指导,为演员们做技术上的指导交流,解疑答惑。同时,为演员们进行原创作品提出意见,最终有助于形成贴近大学生生活、积极向上的作品。

两位老师对于原创作品这一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他们非常鼓励创新,让相声焕发新生,更贴近校园生活,让更多同学参与其中,获得快乐。但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原创作品时,首先要以扎实的基本功为基础,先摸清相声的构架——垫话瓢把正活,垫话是开头,要在12分钟内招徕观众,制造气氛,博得注意力。瓢把是连接,它沿着依话继续深入,从而将作品中引入正活。

正活最为主要,依照老师们的经验,要安排两到三个大包袱,再加个三五个细小的“包袱”,注意刪繁就简,结合。攒底是结尾,包袱要抖得干净、利落、使整个相声到此戛然而止,并力求留给观众回味的余地。其次,进行原创,需要多研究前辈们的相声作品,先模仿再改动最后形成自己的风格和作品,作品不能包袱太过密集,否则索然无味。对于原创内容方面,英语四六级的有趣体验、校园歌手的奇妙经历、恋爱奇遇都是很不错的选择。总之,只有多看多学多研究多思考,贴近校园生活,才别有一番味道。

交流会上,四平老师和张永吉老师更是亲自示范,正确演绎相声表演中的寸劲。对于捧逗之间,如何形成默契?如何把动作、言语拿捏到位?等问题,通过轻松表演的形式给了演员们完美的答案,在欢笑声中,收获颇多。特别强调的是捧哏的作用,不仅需要巧妙“吃了吐”,还需要掌控相声的节奏感觉,多字少字,都会造成表演的不足,因而,捧哏的自我修养是极为重要。对于演员们提出的上台紧张,爱乱动,怕尴尬等问题,两位老师会心一笑,分享了自己初上舞台时的搞笑经历,告诉演员们站上舞台就要忘记自己的身份,注意点在塑造的角色上,登台前深呼吸,调整情绪,化有为无,泰然处之。总而言之,可以概括如下:“多上台”、“苦练姿势”、“脸皮赛城墙”。风趣幽默的话语,让演员们印象深刻。

时光飞逝,临近九点,演员们仍意犹未尽。四平老师和张永吉老师为东吴相声俱乐部优秀的年轻演员们分享自己的经验,示范出说相声时得当和不当之处,并作出了细节上的指正。对于喜爱相声的苏大学生给予了很大期望和鼓励,也希望多交流多沟通,将相声艺术发扬光大,相信东吴相声俱乐部的演员们有所体悟后,定会给观众们带来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