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足球课
时间: 2017-05-31  作者:   浏览次数: 239

5月14日,园区东沙湖奥英足球训练场上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眼神澄澈却不与你对视,耳聪目明却对你的呼唤置之不理,他们能正常发声,却不与他人交流,他们就是自闭症儿童。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广泛性发展障碍,指儿童在发展过程中表现出社交、沟通及行为方面的障碍。病症通常三岁以前出现,一直持续终身,广泛地影响着个体的发展。自闭症儿童这是一个弱势群体,需要社会的帮助和关心呵护。在全国第26个助残日到来之际,苏州大学kicker足球俱乐部携手苏州大学星儿关爱协会组织策划并与这群特殊的孩子一起完成了一场特殊的公益足球课。

下午16点,孩子和家长们陆陆续续地来到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立即上前与孩子进行交流。有一些孩子开始不与志愿者交流,一直腼腆地回避。在志愿者的耐心引导下,一步步愿意用简单地文字表达自己的意愿。有一些孩子一进入球场仿佛进入了自己的小天地,带着足球在场内奔跑。志愿者紧随其后,张开双臂保护孩子。有一些孩子坐在场边不愿意上场与其他孩子一起上课,志愿者坐在他的身边,倾听他的故事,引导他用手传递足球,享受运动的乐趣。

随着主教练的上课了!一声令下,志愿者带着孩子在教练的身边排好队形,开始了热身运动。主教练在前面示范热身动作,志愿者在后面与一起孩子模仿教练。虽然每一个孩子接受一个动作的过程较为漫长,但是志愿者带着热忱的爱心与极大的耐心引导孩子完成了热身运动。这一过程大大拉近了孩子与志愿者之间的距离。接着志愿者带着孩子们练习传球,志愿者在旁边为孩子进行讲解,与孩子一起练习。足球运动从来不拒绝女生,我们小女孩在教练和志愿者的带领下也能在绿茵场上开心地奔跑。


社长说,本次活动中,每一位参加活动的自闭症儿童都有一名kicker队员作为足球志愿者和一名陪护志愿者引导孩子活动。我们每一位kicker的足球志愿者都十分有耐心地和孩子们一起分享足球的快乐。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转眼间一小时很快过去,这堂特殊的公益课就要结束了。主教练再次把孩子们集合起来,准备宣布这次课程的结束。主教练问到孩子们:同学们你们开不开心呀?”“开心!孩子们用最大的声音回答这教练。这一刻志愿者们的疲惫瞬间消失,幸福和满足的感觉涌上心头。他们说,看见孩子们开心的样子是他们一天最大的收获。助人有时就是这样简单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