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学生会:千里逢迎承旧梦 百舸争流扬新帆——记苏州大学社会学院2016年迎新活动
时间: 2016-09-11  作者:   浏览次数: 249
 

又是一年开学季,2016910日,苏州大学社会学院迎来了2016级新生。早晨五点十五分,天色微熹,青黑色的天空中还挂着一轮明月。在带着清晨湿气的空气中,社会学院学工办副主任、16级辅导员马竞飞老师和工作人员早早来到了炳麟图书馆前的摊位前,一起准备新生报到需要的材料。大约六点,工作人员刚刚整理完毕,就迎来了第一个报到的新生。工作人员细心地向她介绍报到流程,还和同她一起前来的双胞胎妹妹热情地打了招呼。

送走第一位新生,天色也渐渐亮了起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前来报到的新生也越来越多。虽然天气有些阴沉,可阻挡不了工作人员迎接新生的热情。他们先在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上盖章,接着让他们扫码报到,然后在表格里填上自己的信息,最后将一些材料和对应专业的班徽小心地交付到他们手里,详细地告诉他们到达宿舍的路线。一些有特殊情况的新生,工作人员也会亲自带路,直到新生解决问题,再将他们带回报到的摊位。

910日恰逢教师节,为了感恩老师,工作人员特意组织新生,在苏大的明信片上写下对老师的祝福。新生们专注的神情和工整的字迹,无一不在表达着内心对于老师的尊敬和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的期待。

今年迎新最具特色的环节就是在Family  Tree上留下自己的手印。精心制作的“家庭之树”分成六个枝干,分别对应六个专业。一开始准备的用于按手印的粉末不好留下痕迹,工作人员就开动脑筋,借来油画的颜料加水调和。新生在手指上沾满五彩的颜料,轻轻点在枝干处,象征着从这一刻起,他们已经融入了社会学院这个大家庭。家长们也纷纷在“家庭之树”的背景中,留下孩子们在苏大的第一张照片。

当摊位的工作人员忙得热火朝天时,其他工作人员也没闲着。每当一辆大巴车缓缓驶入校园,接站的工作人员便一拥而上,一边举着社会学院的牌子,一边大声喊着学院的名字,生怕错过一位新生。而二期的工作人员则帮助新生将行李搬到宿舍楼内,减轻了他们的负担。

在迎新期间,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董娜老师,社会学院学工办副主任、16级辅导员马竞飞老师都来到摊位前想要帮忙,但是看工作人员井井有条地进行着迎新工作,不由得笑着说没事干,便站在一旁观看。见一名港澳台地区的新生前来报到,马竞飞老师亲切地上前询问,对她进行了友好的关怀。而工作人员对所有的新生也都是耐心而友好的,希望他们能感受到来自于学长学姐的温暖。

不知不觉时间已近中午,后勤人员提来了午餐,招呼工作人员吃饭。摊位上留了一些工作人员继续迎接新生,其他人则随便找一块地方,坐下来就狼吞虎咽起来,然后收拾好继续投入“战斗”。

下午三点半左右,社会学院16级新生已全部报到成功并入住宿舍。董娜老师、马竞飞老师以及全体16级新生班助组成的探望新生小组前去宿舍探望新生,为他们解疑答惑,让新生能够尽快融入新集体。

班助们进入宿舍,和新生愉快地互相进行自我介绍,并关切地询问了新生们的入住情况,新生们积极地回答问题,场面十分融洽。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新生中有位男生的身高高达195厘米,班助打趣说要仰头才能和他交流,惹得宿舍里一片欢声笑语。

另一边,董娜书记和马竞飞老师也出发去新生宿舍探望,她们亲切地和新生们交谈,做自我介绍,留联系方式,敲定接下来的流程,没有一丝马虎。马老师还特别叮嘱同学们要勤学好问,提前了解专业所学内容,为以后的学习生活打下一个基础。新生们也都认真凝神倾听,不是提出自己的疑惑。在探望一间宿舍的新生时,马老师了解到这个宿舍的空调和热水器需要维修,就立刻到宿管处了解情况,直到确保维修会马上进行才继续进行宿舍探访。

下午五点左右,董书记和马老师以及一众班助基本探访完全部宿舍,迎新活动也圆满结束。在这一次的活动中,社会学院的师生展现了良好的风貌,对待新生细心、耐心、专心,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看着新生们好奇而朝气的笑脸,工作人员和老师即使再辛苦也咬牙坚持,只想给新生留下一个好印象。

在这一天的迎新活动后,希望新生们能够开心地进入苏大社会学院,为接下来的军训和以后的学习做好准备,开始自己精彩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