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科协:星耀方舟,承梦远航——记苏州大学第七届导游风采大赛暨第二届星舟杯导游大赛苏州大学选拔赛
时间: 2016-04-30  作者:   浏览次数: 291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一阵绵绵细雨过后,伴随着微凉的风,苏州大学第七届导游风采大赛暨第二届星舟杯导游大赛苏州大学选拔赛于2016年427日晚18:30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1005-5339拉开了帷幕。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有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杜立老师、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董娜老师、社会学院团委老师顾林枝、苏州市星舟旅行社市场部负责人钱亚云、星舟旅行社导游部负责人陈丁宁、苏州大学第五届导游风采大赛最佳风采奖得主薛楠以及来自校科协及各分院科协的理事长。

比赛正式开始前,张博文同学的一首《张三的歌》娓娓动听,缓解了参赛同学的紧张情绪。第一个比赛环节是风采展示:参赛选手依次上台作自我介绍以及家乡介绍。这一轮看似简单,却极考验选手的创新能力,他们需要想方设法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张路程同学准备充分,引经据典,从人文、地理等等各方面介绍家乡西安;高雪盈同学经历丰富,讲述自己与香港、牙买加、深圳的缘分;李君浩作为地地道道的苏州人,为评委和观众带来了一个不一样的美丽苏州……第一轮很快结束,星舟旅行社导游部负责人陈丁宁作了简单点评,指出选手们普遍存在的问题——忽略了名片的重要性。选手们过于关注如何介绍家乡,而忘记了如何让别人记住自己,这给了选手们很大的启示。

接下来进入第二轮——小试牛刀。每名选手回答10道与旅游相关的题目,最终获得分数最高的前10位选手晋级。类似于智力竞答的形式也带动了场下观众的热情,点燃了现场的氛围,观众纷纷和选手一起思考问题。参赛选手之中真是藏龙卧虎,好几位同学答得全对,题目涉及地理、文学、历史、影视、科学常识等等,参赛选手表现均不俗,令评委十分满意。第二轮结束,在统计分数的间隙,主持人与观众进行了互动,学说苏州话。在丰厚奖品的诱惑下,不少观众跃跃欲试,上台的观众有浑水摸鱼妄图蒙混过关的,但在拗口的苏州话面前还是败下了阵,令观众捧腹大笑。当然,也有语言天赋惊才绝艳之辈,即使第一次听,也学得有模有样,抱得奖品归,令人羡慕不已。

游戏结束,比赛进入紧张的第三轮——景点介绍。晋级的8名选手从指定的主题中任选一项,以导游的身份作景点介绍,时间为3分钟。留在最后的自然是高手,上台的选手无不落落大方,介绍景点时娓娓道来。每位选手都有各自的风格与特色,即使有部分选手选择的景点重复,也能展现出截然不同的介绍方式。选手们讲得绘声绘色,使观众仿佛真的置身于名胜古迹之处。最后,评委星舟旅行社市场部负责人钱亚云做了点评,他首先指出选手们普遍存在的问题:过于细致化和生活化,而忽略了比赛的舞台效果。接着,又针对个别选手单独指出其问题,或表扬,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激烈的比赛结束,最后,李翠萍、黄毓琦同学获得了三等奖;闫艺涵、马瑞、李君浩同学获得了二等奖;程洋源同学获得了一等奖,并分别由各位评委老师为他们进行颁奖并拍照合影。

这不仅是一场导游风采大赛,形式多样的比赛更是体现了选手各方面的素质。通过这场比赛,选手们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不足,而台下的观众亦是从这次活动中得到了许多启发。随着经济发展,旅游业必定会蓬勃发展,除此以外,各行各业其实都需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应变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人才,参加导游风采大赛有益无害。最后,感谢苏州市旅游局和星舟旅行社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