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科协:善思而笃行,明理更求知——记苏州大学第八届“智慧之星”社会学院选拔赛
时间: 2016-04-10  作者:   浏览次数: 242
 

阴雨连绵了几日,在第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的傍晚,苏州大学第八届“智慧之星”社会学院选拔赛于2016年48日晚六点半在1003-3306教室拉开了帷幕。春风和煦,迈着轻快的步伐,踊跃报名参加的社会学院同学准时来到了教室。社会学院13级辅导员顾林枝老师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出席了活动,为参加选拔赛的同学加油鼓劲,让同学们备受鼓舞,士气高昂。社会学院科协周佳印学姐也来到了现场,为参赛者助威。在主持人的简单介绍之下,选拔赛正式开始。

本次比赛分为三个环节,每个环节会有一部分人淘汰,最终评出优胜者。首先进行的是“争分夺秒”,参赛选手每人60秒答题时间,在60秒内快速回答主持人提出的问题,不能跳过,每题5分,答错不扣分,答对越多得分越高。得分前10名进入下一轮比赛,其他人淘汰。这给每个选手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主持人念出的题目千变万化,涉及历史政治,物理化学,天文地理······站起来答题的参赛者都难免有点紧张,但在短短的60秒内,大家的表现都还不错。各个参赛者都争取在60秒内答对更多的题目,采取了不求“精”而求“量”的方针政策,在答对很多题目的同时也闹了不少笑话,活跃了现场的气氛。也有一些“智慧之星”在答对题目的同时还对题目提出了建议并产生了讨论,比赛现场俨然是一个明理求知的大课堂。很快,第一轮环节结束,10名胜利者继续挑战——“步步为营”。该环节共有十组题,每组六道题,10位选手按上一轮分数高低依次选择一组题目进行答题。六题对应的分值为5,10,15,20,25,30,答对加分,答错扣相应分数,最后得分与第一轮相加,前4名进入下一轮。(其中,第二轮得分最高者获得一张跳过卡,可在下一轮比赛中使用)。这一轮比赛没有了时间限制,对心理素质等要求相对降低,真正考量了选手的知识储备。不得不说,社会学院藏龙卧虎,民间高手数不胜数,许多偏僻的知识也被参赛选手答了出来。甚至还有选手需要接唱题目的,在展示智慧的同时也为我们亮了一把好歌喉,惊艳了在座的各位。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在这场实力对碰的角逐后,只有四位参赛者留了下来——吴雨辰、李君浩、张路程、宋雪怡。而他们则将进入更加激烈的竞争—第三环节“车轮大战”。四位选手按抽签顺序依次答题,每人最多30秒思考时间,30秒内若没有给出正确答案则淘汰,直到决出最后的胜者,为“智慧之星”,其余3人为“优秀之星”。这个环节不仅考验了选手的知识水平,也考验了临时应变的能力 ,当然,还有小小的运气成分。出乎意料的是,没过几个“车轮”,便诞生了今晚的“智慧之星”——吴雨辰,这个今晚表现一直非常稳定的男生,果然没有令大家失望,夺得桂冠。比赛中,在场的其他选手,观众,嘉宾无不被他的渊博学识所折服。当然,李君浩、张路程、宋雪怡三位参赛选手表现也十分出色,他们最终获得了“优秀之星”的荣誉称号。

比赛结束后,相携而去的各位选手还在讨论着一些有趣的题目。“智慧之星”活动不仅为我们发现生活中的“才子才女”们,更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望。相信无论是参加比赛的选手还是观看比赛的观众都收获颇丰。这是一场“智慧之星”的角逐,更是一次知识殿堂的洗礼!最后,预祝社会学院在苏州大学第八届“智慧之星”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