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澳创杯”苏州大学2015新生舞蹈大赛
时间: 2015-11-24  作者:   浏览次数: 445

      2015年10月24日,伴随着迷人的月色,在柔和的灯光下,“澳创杯”苏州大学2015新生舞蹈大赛在独墅湖影剧院拉开序幕。

      此次参加比赛的共有24个学院,每个学院的舞蹈都各具特色。舞蹈内容大概分为三类:对战争场景的回忆,对保家卫国之人的缅怀,以及对未来的期待。尽管岁月变迁,时间的长河冲淡了战场的血腥,但中华民族所遭受的苦难不会也不应被遗忘。今夜的舞蹈志在表达当代青年勿忘国耻的决心,和面向未来的态度。

      社会学院的舞者们在拉拉队的欢呼喝彩中隆重登场,一曲《我等你》无需言语,舞者们时而柔情时而激昂,将妻子期盼抗战丈夫归来的心情展现地淋漓尽致。白色的灯光挥洒,渲染着离别的不舍,一群妻子哀伤地依偎着椅子,忧愁的眼神透露出她们对丈夫的牵挂与担忧。她们时而久久凝望远方,疏林不作美,淡烟暮霭相遮蔽,于是翘首以盼,高高踮起脚跟,欲问苍天夫何在;别时容易见时难,想着那不知何时能止的战争,便知归期未有期。曲调凄凄惹人伤,舞者们柔美也哀怨。

      骤然,远方现出一群男子身影,哀愁的妻子各自奔向自己的丈夫,凝望之久如一眼已是万年。互相拥抱的人群中唯独一人未盼得夫归,分不两相守,恨不两相思,呜咽泪沾襟,悲从中来,情难自禁,众人安慰方收泪。音乐陡变,哀伤的妇人眼中充满坚韧。纵使失去丈夫却从未对未来绝望,深受战争摧残却从不轻言放弃。女舞者们以其刚柔并济的舞姿描绘出战争前女性的温柔和战争后女性的刚强,一曲舞毕,舞者与观众皆仍陷在故事中,无法自拔。

      最后,社会学院以94分的佳绩荣获二等奖。社会学院的新生舞蹈演员们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为数周的辛苦排练画上圆满的句号!训练时,在坚硬的瓷砖地上,穿着薄薄的舞蹈鞋的他们,每一次跺脚、每一次落地都在心里默默咬牙承受;每一滴落进眼中的汗水,都化在心里,鼓励着彼此共同前进……他们用汗水、用酸痛带来的荣耀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更献上精神上的享受!


      今晚的比赛不仅是一场精妙绝伦的表演,更重在启发苏大学子对历史的追忆。青年大学生勿忘国耻,须活在当下,展望未来,为中华民族的复兴繁荣继往开来!


社会学院 郝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