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科协:第六届导游风采大赛决赛顺利开展
时间: 2015-11-13  作者:   浏览次数: 371

苏州大学第六届导游风采大赛于太湖圆满落幕

“情系苏大,醉美太湖”,6月6日下午,苏州大学第六届导游风采大赛决赛在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开幕。吴中区文联副主席陆玉英,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文体旅游发展局局长王罕红,副局长殷磊、唐锦华,苏州大学团委副书记朱今,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董娜和团委书记郝珺等嘉宾莅临现场。 

伴随着“苏州好风光”的优美乐律,王罕红局长首先致欢迎辞,希望初夏季节在美丽太湖景区举办的导游风采比赛能够将旅游文化传播开来,朱今书记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勉励广大学子们充分利用比赛平台,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以专业素质推动综合素质提升。 

此次比赛不仅吸引了社会学院、凤凰传媒学院、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金螳螂建筑学院等专业的学生,还有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等一批校外的旅游爱好者,经过海选、初赛的激烈角逐,从近百名选手中产生十六强进入决赛,精心设置小组竞演、景点介绍、学说苏州话、建言献策等环节,让比赛成为一场“实战”。 

在小组竞演环节,选手们以缥缈峰、穹窿山等为背景生动上演旅游团故事,将文明旅游、养老旅游等专业热点和焦点意蕴其中,发人深思。在景点介绍环节,选手随机抽选太湖景点进行模拟讲解,牛仔俱乐部、香雪海、石公山等著名景点在选手们的口中演绎成了一个个饶有意味的故事,他们有的追溯其历史渊源,头头是道;有的钟情于其美丽的景致,倾情描述;有的充满人性关怀,不忘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各有特色,体现专业性和职业性。学说苏州话的加分环节着实难倒了许多伶牙俐齿的“准导游”们,却让他们在模仿过程中体验了吴侬软语的姑苏文化魅力。最后的制胜环节,选手们联系自身旅游经历,提出了对太湖旅游度假区的认识和思考,意见中肯。

评委代表吴中区金牌导游郭露霞、光福香雪海旅游有限公司银牌导游王静分别从实践的角度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参赛选手的基本功和创造力。旅游管理系副教授周永博提出,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希望参赛选手在遵循讲解套路的同时,侧重为不同类型的游客提供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服务。最后,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文体旅游发展局挂职副局长、社会学院旅游管理系老师黄仁玉、吴中区文联副主席陆玉英等嘉宾分别为获奖同学亲切颁奖。有感于同学们的精彩表现,陆玉英副主席还强烈呼吁同学们能够在毕业后积极加入文化协会。

作为苏州大学的一项传统赛事,导游风采大赛至今已举办6届,自去年与吴江旅游局的合作后,本次导游大赛再次携手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创新性地采用校校联合、校地联合的“双联”模式,将学校活动与地方特色相结合,将导游风采大赛与莘莘学子的人文素养推出学校,期望比赛能够激发同学们对导游这份职业的热爱,在专业学习方面走得更远,以推动旅游业的更好、更快发展,对社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