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学生会:自筑心墙觅窗而破,倾听远星孤单之声
时间: 2015-11-11  作者:   浏览次数: 318
 ——记社会学院青管部爱乐自闭儿童陪护志愿活动

正是“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的时节,2015523日,苏州大学社会学院青管部的志愿者们为参加爱乐自闭儿童陪护志愿活动特意早起,准时抵达志愿活动地点贵都邻里中心。

迎着温和的晨风,志愿者们踏入海关大楼,再来到四楼找到相关负责的老师,接受分配的任务。爱乐儿童关爱中心今日要举办一期关于自闭症儿童专业知识的讲座,志愿者们的任务则是协助这场讲座顺利开展进行。明确各自的职责后,志愿者们便摩拳擦掌、各司其职:部分志愿者负责迎接来参加讲座的家长,引导他们进入讲座的会议室;还有一些则负责引导家长们找到自己的座位席;余下的志愿者则负责陪护小朋友们,在他们的爸爸妈妈听讲座时照看他们。

讲座即将开始,家长们也陆续到来。负责引导的志愿者们一一上前礼貌询问家长是否是来参加讲座的,再为他们指路并引导他们入席。尽管因为话说太多而口干舌燥,他们却仍旧一遍遍贴心询问、耐心指引,没有丝毫不耐。家长们的每一个微笑、每一句感谢,都如甘霖一般浸润了志愿者的心田。待讲座正式开始后,志愿者们便带领小朋友们来到游乐房里,陪着孩子们玩滑梯,玩塑料球,骑木马……共同享受一段温馨快乐的时光。

在陪护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这些外表看起来和正常孩子无异的小朋友们,在与他人的沟通上却存在极大的困难。他们不说话,对别人的呼唤无法回应,与他人也没有眼神接触,无法目光对视。他们就像来自孤独的遥远星球,有着自己的世界和语言,他人无法进入。可即使难以进入,即使他们的心墙再厚,志愿者们也会努力觅出一扇窗,搭建与孩子们沟通的桥梁,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因而,为了在以后的活动中更好地照顾小朋友们,部分志愿者们也积极地去聆听老师的讲座。老师告诉大家,一定要引起孩子的“共同注意”,即便自闭症孩子尤其缺乏这个能力,也要引导孩子对他人的动作作出回应。

讲座分为上、下午两个场次,家长和孩子们有一段午休时间。下午的讲座继续深入地讲解了对自闭症儿童的关爱和照顾方法。志愿者们也不减上午的热情与活力,仍然尽心尽力地与孩子们沟通,陪伴他们玩耍。

时间飞逝,转眼便到了和亲爱的小朋友们说再见的时候。“点点再见!”、“杨杨再见!”……志愿者们纷纷与孩子们告别,眼中尽是不舍。尽管相处仅是一天,但志愿者们却爱上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

自闭症儿童们也许的确有语言、社交,甚至智能上的障碍,因而他们就更需要大众的关怀。志愿者们希望通过自己的举动,让更多的人来关注患有孤独症的孩子们。“星星的孩子”也需要这个世界的阳光、爱和温暖,而不是孤独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这个队伍,为孩子的心墙寻觅一扇窗,倾听来自遥远星球的他们内心的孤独之声。   

斧正员:梅姝婷

审稿人:何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