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学生会:博文鉴知求真学,存诚笃行展真我
时间: 2015-11-11  作者:   浏览次数: 574
 ——记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文学院基本素质拓展系列活动

党的十八大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高度,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积极响应党对大学生的要求,苏州大学社会学院与文学院联合举办基本素质拓展系列活动,包括师范生基本功系列培训、PPT设计大赛以及“Mic Top交响战”主持演讲比赛,希望通过此次基本素质拓展系列活动呼吁同学们进一步扎实大学生的基本素质,培养大学生“坚定理想,明荣知耻,勤奋笃学,立志成才,勇于担当,感恩报国”的信念。

三字一话传精髓,千言万语育人杰

随着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势在必行。社会和教育的发展,以及教师专业化进程的推进,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切实提高学生在教育教学等相关专业技能方面的能力,培养学生从师任教的基本素质,深入探索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升求职竞争力,同时更好地为下一届师范生基本功大赛及江苏省“明日之师”比赛做好准备,社会学院与文学院在201548日、15日下午在文综楼1001-1101举办师范生教学技能培训活动,受到文社两院师范生的热烈欢迎。

本次培训请到资深教授王家伦老师为同学们带来《教室口语,趋向艺术化》,通过对钢笔字、粉笔字、毛笔字和说课三项实用、高效的教师职业技能培训,为师范生巩固并掌握合格教师应具备的各种教学能力和技巧,对其提高在教育教学等相关专业技能方面的能力提供巨大帮助。

幻化灯前片片影,灵思巧手艺艺精

为提高同学们对PowerPoint的制作、应用水平,提升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与综合素质,并且发掘PPT设计优秀人才,社会学院与文学院举办PPT设计大赛,在2015410日至19日内面向两院全体学生征集PPT作品。活动一经发出,便有诸多报名作品纷至沓来。

马越同学的《百年春展行》思路清晰,内容看似简单,然而细想就会发现到图片拍摄的是苏州大学各个校区各个季节的美景。拍摄一张照片固然简单,然而收集不同时节的苏大实需坚持,这蕴藏着的对苏大深沉的爱意着实令人感动。其余优秀作品中包含友情、宿舍情、校园情,有的幽默风趣,有的意境十足,在多番评定后,马越同学稳夺一等奖,苏大绿组合、王雨航同学荣获二等奖,意境组合、许玲同学、龚韵怡同学获得三等奖。本次PPT设计大赛帮助同学们发散思维,在提高自我PPT制作能力的同时,丰富学院文化生活,营造一个健康、向上、活泼的团队氛围。

骋梦想论辞锋,统青春争主宰

2014429日晚,社会学院与文学院的同学们相约文综楼1005-5339教室,共同迎来“博文鉴知,存诚笃行”基本素质拓展系列活动之主持演讲篇“Mic Top交响战第三季”,为17位逐梦选手构筑圆梦舞台。凤凰传媒学院学生会主席吴波同学,凤凰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胡玥明、辛梓同学,文学院科协理事长张怡同学,社会学院学生会主席杨骁同学莅临现场,担任“圆梦导师”,为参赛选手点评助威。

在第一环节“先声夺人”中,各位选手纷纷使出“杀手锏”让现场观众叹为观止。九号选手沈樱姿独具匠心,用一段清晰流畅的英文阐述自己有关环保的看法,令人耳目一新;十一号选手陆柳梦巾帼不让须眉,自信满满气势恢宏,观众评委无不折服。面对着实考验选手思维创新能力与语言编织能力的第二环节,已经历过第一轮大浪淘沙之后的优秀选手毫不畏难,见招拆招。不论是纯洁少女的不懈追求美好梦想,抑或是苏大学子的风雨同舟共创未来,选手们以自己独到的见解,娓娓道来。

成功晋级第三环节“珠联璧合”的前六名选手将抽取自己的搭档以及对应的题目,分三组依次上台,根据题目模拟新闻评论,这考验的不仅是简单的临场应变和语言功底,更多的是与搭档之间的默契配合和互相帮助。理智王者范蒙蒙与微笑天使许玲给全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两人虽意见不同却皆言之有理的阐述将全场气氛推向最高潮,观众们全神贯注侧耳聆听,生怕一点不注意就跟不上两位选手流畅敏捷的思维。气场女王陆柳梦与温柔公主王一帆的女女组合在视觉、听觉上已是令观众们心旷神怡,两人精湛的逻辑思维与语言表达更是让全场同学为之叹服。同为平易近人、贴近生活的代表,文诗瑜与黄明轩恰巧组成一队,在和谐平缓的气氛中给人愉悦与平静的演讲。

激情四射的争夺后,比赛结果终于水落石出:许玲同学荣获一等奖,黄明轩、文诗瑜同学获二等奖,陆柳梦、王一帆、范蒙蒙同学获三等奖,白贺、张超、赵聪同学分别获得最佳人气奖、最佳创意奖以及最佳风采奖。

本次基本素质拓展活动不仅加强文社两院各专业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增进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同时丰富同学们的课外生活,增强学生创先争优意识,并且促进校园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动校园文化传播,充分展现苏州大学学子的青春风貌。博文鉴知,存诚笃行,勤奋笃学,立志成才!

通讯员:梅姝婷

斧正员:何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