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科协:2015年微调研之大学生自主创业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 2015-11-13  作者:   浏览次数: 308

深入调研创业实情  着力探究学生需求

——社院大学生自主创业情况调研

现今大学生创业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并逐渐为大众所认可和接受,同时也肩负起提高大学生毕业就业率和稳定社会的历史使命。大学生创业已成为大学生就业之外的新兴现象。而今,为切实了解社院学生创业的自主意愿与现状特点,积极探索助推大学生创业的良好方式,社院团委特与社院科技协会调研部、苏社爱行助力团于五月联合开展“‘传党情,知民意,促和谐’系列调研活动之——大学生自主创业情况调研”活动。

活动伊始,学院科协调研部在磋商交流和多轮预测后,确定了调查问卷的结构框架和具体内容。问卷设计融合背景性、客观性、主观性等实质问题,深入探究大学生对自主创业的认识理解、现实意愿与行动条件,从广度和专度全面阐释大学生创业的思想动态,并由学生需求出发,解析创业动机和存在问题,为学院提出推动大学生创业工作的思路与建议。

该问卷在问卷星发布后经学院团委、科协人人主页宣传等方式扩大了其传播范围,学院各团支部也积极分享和转发。调研从18号正式开始,调查结果于24号新鲜出炉,九成以上学生认为在兼顾学习的情况下,大学生创业是锻炼自我的有效平台。同学们从从事领域、创业形式、资金来源三方面选择行为倾向,从具备素质、困难挫折、学校活动、国家政策四角度阐述情感认知,帮助学院分析大学生创业现状问题,为其实施工作提供合理化建议。最终,由团委干事结合调查数据完成本次调研的分析报告。

至此,“‘传党情,知民意,促和谐’系列调研活动之大学生自主创业情况调研”活动圆满结束。社会作为创业的孵化基地,高校作为教育的中坚力量,正在探索大学生创业需求进程中不断完善,此次调研活动也帮助了解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真实状况和影响因素。学院在重视职业指导的基础之上,也将不断导入创业教育,努力营造创新创业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为学院未来发展夯实基础。

(黄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