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学生会:墨香满苏城,书韵与之归
时间: 2015-11-11  作者:   浏览次数: 340

——记社会学院学生会青管部独墅湖图书馆晒书会活动

闷热的天气无法阻挡社会学院的志愿者们热爱读书、热爱志愿的心。2015419日,社会学院学生会青管部受邀参加一年一度由独墅湖图书馆举办的“晒书会”活动,志愿者们在独墅湖图书馆门口集合完毕后乘车前往位于李公堤四期的晒书会活动现场。

晒书会现场热闹非凡,灯谜、书法、书籍知识竞赛等活动应有尽有,让人应接不暇。观众在展示摊位间穿梭,时而被古典珍藏吸引,时而因答题获奖欢笑,现场人头攒动,举袖为云。

为了让晒书会现场的观众了解苏州这座美丽古城的历史,社会学院的志愿者们结合学院特点精心准备36本与苏州历史有关的书籍以及3幅由13级历史班张丹凤同学用毛笔字书写的有关苏州的字谜。志愿者到达摊位后,即刻将自己准备的书籍整齐地罗列在桌上,期待着观众的到来。

每当有观众经过摊位,志愿者就热情地向观众介绍从先秦到现代的苏州历史宝藏,例如名扬四海的园林,古色古香的小镇,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书籍等。观众们津津有味地听着志愿者们的介绍,兴致盎然地思考志愿者们亲笔书写的字谜。然而鲜有人能够猜出这些字谜,有一位美丽的女士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思索出一个字谜的结果,她的机智与幸运令其余观众纷纷称赞。志愿者们将此幅字作为奖品赠予这位智慧的女士,欣喜万分的她连连感谢志愿者们的协助,并鼓励志愿者们继续传承发扬志愿精神,多参与有意义的活动,令志愿者们倍受鼓舞。

活动中有几位观众令志愿者印象深刻且深受感动。有一位先生与妻儿经过摊位时,表现出对字谜及其浓厚的兴趣。他先纹丝不动地面对字谜皱眉深思,接着蹲下身来一言不发,继而又起身反复品读“苏州,南宁,柳州,北海”。这位先生完全沉浸在字谜的奥妙中,似乎忘却了等待着自己的妻儿,他的妻子被其他摊位所吸引,拉着他要离开。临走时这位先生对志愿者不舍地说:“我等等再来!”没过多久,那位先生果然如约再次来到摊位,告诉志愿者他的答案,在志愿者宣布他回答正确并把那幅字相赠后,那位先生惊喜交加,欣喜程度不亚于中五百万大奖。的确,当自己不懈努力获得成功,这是多少财富都无法换得的自豪与骄傲。

虽然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但也足以让爱书之人心满意足。找到自己想要读的书,找到与自己爱好相同的人,感受来自书的文化熏陶,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生活的城市的文化内涵,一次晒书会将观众与志愿者集合到一起,让彼此的心灵产生强烈的共鸣。纸质书籍会更加珍贵,优秀的历史文化将不废江河。书籍永远是推动人类进步的阶梯。

                                                                                                                                                                                                                 通讯员:王 

                                                                                                          斧正员:娄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