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学生会青管部:社会工作与爱同行 两岸交流汇情浓意
时间: 2015-11-11  作者:   浏览次数: 511
 ——记台湾东吴大学社会工作系师生访苏州大学

暖春三月,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因特别的朋友而显得格外热闹——台湾东吴大学社会工作系系主任万心蕊老师携学生来访。为期数天的友好交流使两岸同胞之间的情谊大为加深,对彼此学术科研也有更深层次的了解。

两岸同胞相见欢,千言万语同分享

2015331日下午,我院副院长高峰老师、社会学系王明老师、社会工作系刘素素老师以及多位学生在文综楼1005-5433翘首以待,万老师与台湾同学的到来让各位老师与学生皆感亲切。双方师生简短地介绍自己后,交流会正式开始。首先,万老师为我院师生讲述台湾东吴大学的历史,社工系的课群、办学理念,同时对“2015‘溪城讲堂’暑期研习班”作简短介绍。细心的万老师从我院学生的眼神中捕捉到感兴趣的光芒,和蔼热情地邀请同学们前去台湾交流。谈到台湾社会工作的发展史,万老师认为学生们应当更多地接触社会中存在的痛苦,发现痛苦背后体制的复杂性,去寻找更本质的东西。

在了解台湾东吴大学社工系后,高峰老师对我校的历史与现状以及社会学系与社工系的发展也做出相关介绍。我院社会学班和社工班的几位学生就自己在进行社会工作时遇到的困难向万老师及台湾同学们请教,两岸同学交换各自的经验,时而深思时而欢笑,双方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在最后的师生交流之中,台湾同学们提出,参与社会工作时最重要的是怀有一颗赤诚之心以及满腔的热血与激情。正是因为社会工作有些方面看不到路,也没有路,他们才能创造出更多的可能,这也正需要更多的社会工作者的加入与努力,共同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社会。

学术研讨新峰会,展望未来新篇章

初次交流熟悉后,持续两天的两校学生课题报告会在文综楼1005-5433顺利召开,为两校师生交流学术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41日晚,魏惠如、伞文枰和陈俊贤三位同学的课题演讲是第一场调查报告讨论的主要内容。首先,魏惠如同学对“步上社会工作者之路”作出探究,她以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加强对社工的理解,加深从知识理论到对生命、良知的考虑。伞文枰同学通过介绍明基友达基金会的内部运行与相关活动,以及自己参与基金会的经历,提出希望在工作中实现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期盼。最后,陈俊贤同学以自己对台湾亲职化家庭的服务经验发表所见所闻,提出服务过程中被赋予家教使命感与价值观崩裂两者的矛盾,同时谈到自身期待与机构期待有所区别的现象。课题发表结束后,师生共同探讨社会对养老事业的尊重程度,自己如何主动改变现状以及机构现实等问题,两校师生分享彼此的经验,相谈甚欢,气氛融洽。

第二场调查报告讨论定于42日晚,本场讨论在杨艺彬、商铭峻、谢鸿彦、汪澄川、何亚萍五位同学的报告演讲中完美落幕。杨艺彬同学联系自己在TED的志愿工作经验,就“青年发展,路在何方?”的问题及青年发展路径理论的角度发表自己的看法,总结青年发展的现状。商铭峻同学的“我们为什么不要他们那么走?”专题从青少年工作实习场域中遇到的矛盾回观自身,深入细致地客观地探究问题,解构自我。随后,谢鸿彦同学通过对“木匠的家”活动的介绍,展示一种多元化的社会工作服务方式,并向大家介绍有助于群众产生客观公平认知的真人图书馆,极大引起同学兴趣。

各抒己见的中场讨论后,汪澄川同学从法律层面对社区矫正这一社会现象阐述标签理论及交叉感染理论的现实化,提出目前社区矫正的积极作用反而逆化为消极作用,并基于此与同学们简要探讨人们应如何应对。最后,何亚萍通过对安保之家的介绍,从服务内容、个人经历与感受等方面加以描述,向同学们提供如何选择社会工作活动与如何对待服务对象等重要信息。同学们精彩的演讲结束,万老师就台湾大陆两地的对比表达自己对就业选择的看法,表明社工工作的意义及其价值所在,引发同学们的深思,为同学们继续前行的道路点亮明灯。

经过两天的学术研讨,万老师与她的学生们已深深感受到我院同学的科研热情,在来访的第四天一同加入13级社工班的课堂,更加深入地了解我院的社工专业,同时加深两校社工系的交流。

本次两岸交流活动让两校学生跨越地域界限,深入探究社会工作专业的现状与发展,是同学们明确职业目标与理想信念的重要契机。在此谨代表我院全体师生对台湾东吴大学来访表示强烈感谢,愿两岸同胞抓住机遇,不忘初心,上下求索,与时代共同进步!

通讯员:梅姝婷,胡乐轲,张莹

整合员: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