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顺利举办第二届汉字书写大赛
时间: 2015-08-03  作者:   浏览次数: 503

       魅环宇宙载风云,力透万年现国魂,雨润民风真善美,文旋山海绎红尘。由苏州大学学生会主办,文学院学生会、社会学院学生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承办的苏州大学“字铭山海意 墨染风骨魂”第二届汉字书写大赛决赛于6月10日下午在独墅湖校区一期606-6403教室隆重举行。苏州大学文学院汉语教研室何薇老师,社会学院历史系世界史专业老师、14级历史师范班班主任张杨老师,社会学院团委书记郝珺老师以及社会学院2013级辅导员顾林枝老师莅临现场,担任本次决赛嘉宾,使大赛现场蓬荜生辉。

      经过6月7号的初赛激烈角逐之后,成功晋级十二强的选手们个个摩拳擦掌,胸有成竹地走上“战场”。大赛决赛分为积分赛和总决赛,积分赛中选手们各自押分竞题,各类题型不仅让选手们提起十二分的精神来应战,就连台下的观众们也纷纷拿出纸笔写写改改,不时相互低声交谈,共同参与其中。即使是“枵腹从公”、“颠茄”等生僻冷门的词语出现,实力强劲的选手也依旧从容不迫地在答题板上潇洒写出正确答案,赢得阵阵掌声。在观众们因选手们接连答对题而欢欣鼓舞时,嘉宾不仅为选手对汉字文化的熟悉感到欣慰,同时希望向同学们传递更深层次的知识。何薇老师在点评时就“醜”字提出,汉字中有不少“多繁对一简”的现象,例如繁体字“醜”是美的相对,表示不好看,而天干地支或是生旦净末丑等专用名词中,丑的繁体字仍旧是“丑”。嘉宾专业精湛的点评与细致入微的讲解让选手和观众都受益匪浅,在汉语言的学习旅途中前进一大步。

      经过一番激烈比拼,前五强已尘埃落定,由于1号选手与11号选手积分相同,并列第六,两人举行加时赛,写出以“阝”为偏旁的汉字多的选手即获得最后一个六强名额。一场脑力风暴过后,1号选手成功跻身六强之列,共同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共有“东山再起”、“诸王争霸”两大环节。未能成功晋级的选手们可自愿在“东山再起”环节进行PK,以获得在踢馆赛中决战六强的机会。4号和11号选手不甘放弃,意气风发地再登“战场”,一决雌雄。两名选手实力相当,15道题连对13道,最后以一题之差,4号选手遗憾离席。11号选手士气高涨,在踢馆赛中选择积分比其高出1300分的5号选手作为踢馆对象。然而,真金不怕火炼,5号选手以强悍的实力稳守自己的六强地位。

      大赛的强强决战——“诸王争霸”将现场气氛推向最高潮,六位选手大都选择“针锋相对”的挑战方式,与对手进行两两之间的“讨伐”,并押上分数作为赌注。7号选手在听写题中一时失去头绪,便在大赛主办方为每位选手贴心提供的四个锦囊中选择场内求助,由场内一名热心观众帮助自己渡过难关,从而继续作战。来自城市与轨道交通学院的8号选手邢敬业同学愈战愈勇,在初赛中已散发出的王者霸气伴随他一路披荆斩棘,在各路豪杰的围追堵截之下大战四方,最终夺得冠军的宝座。

      此次大赛,每一位参赛选手都是赢家,他们贡献自己的热情,付出自己的努力,表达对祖国的诚挚感情,我们身为炎黄子孙,这是我们每一个人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也是作为华夏文明传承人最光荣的使命。仓颉造字解疑难,记古录今定乾坤。弘扬汉字文化,让世界更多的人认识汉字、了解汉字,才有利于中华文化以更大步伐走向世界,有利于世界人民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消除误解,增进中国与世界人民之间的友谊。汉字文化必将成为世界上一道靓丽的文化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