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学生会青管部:绵绵春雨难阻脚步 寸草之心亦化春晖
时间: 2015-11-11  作者:   浏览次数: 305

——记社会学院青管部金阊老年公寓志愿活动

2015314日,伴着又一场春雨,苏州大学社会学院的志愿者开启本学期的首次金阊区老年公寓探访之旅。

细密的春雨,却难挡他们轻快的脚步。把连绵的阴雨关在门外后,志愿者们踏入久违的老年公寓。公寓墙上挂着的彩带,让志愿者们感受到春节喜庆的余韵。老人们安闲地享受着午后时光,有的凝神看着电视上的戏曲节目,有的沉浸于弹奏钢琴,还有的进行着午睡后的悠闲漫步……   

看到如此安详宁和的场景,志愿者们也都不约而同地尽量保持安静,有的留在一楼陪老人看着戏曲说着话,有的则轻轻踏上楼梯,与楼上在座椅里休息的老人打招呼。不一会儿,老人们的热情相迎使公寓里变得热闹非凡,志愿者们也不复初至的拘谨,搬过椅子围坐在老人身旁畅谈开来——问问老人平时爱好,说说志愿者自己的家乡,谈谈苏州的园林……尽管有老人说苏州话令人听不大明白,但好在志愿者里有两个地道的苏州人,全程充当翻译,交流问题迎刃而解。有位奶奶和志愿者说到自己眼睛还好的时候,很爱看书,特别是外国名著——《呼啸山庄》、《教父》、《静静的顿河》……奶奶的眼神在这一刻神采奕奕,满怀着对书籍的热爱和对那段时光的追忆,同时也有一丝对现状的遗憾。志愿者听到这儿的时候惊讶而又感到惭愧,表示自己多数都没看过,一定要向奶奶学习养成爱看书的习惯。听到这句话,奶奶的脸上又漾起笑意,眼角镌刻着岁月的皱纹似乎诉说着心中的欣慰和感怀,老人也需要有人倾听与理解他们曾经的光辉与精彩。屋外的阴雨无法阻挡屋内的温暖,愉悦的欢笑声和谈话声在楼道间飘荡。

美好的时光总是易逝,不知不觉活动已接近尾声。正在酣聊的志愿者们不舍得起身,倒是老人们因担心志愿者们着凉而关切地让他们赶紧回去。简单朴素的话语,却似暖炉煨暖志愿者们的心房。而志愿者们也希望让自己微薄却诚挚的心意,化作温暖老人的阳光,为他们的暮年传递光与热。志愿者们的爱心和热情,将号召更多志同道合之人加入他们的行列,以寸草之心,化三春暖晖!  

斧正员:梅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