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举办江苏省档案局副局长张姬雯兼职教授 授聘仪式暨讲座
时间: 2015-11-10  作者:   浏览次数: 1095

4月14日下午,江苏省档案局副局长张姬雯研究馆员担任我校兼职教授授聘仪式在社会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田晓明、社会学院院长王卫平、党委书记刘志明等出席授聘仪式。授聘仪式由王卫平院长主持。

授聘仪式上,王卫平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张姬雯副局长的基本情况,并对她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田晓明副校长为张姬雯副局长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张姬雯表示,能够担任苏州大学的兼职教授压力和责任并存,非常愿意与苏州大学档案系一起发展档案事业,也很荣幸成为苏大的一员。

田晓明对张姬雯副局长受聘我校兼职教授表示诚挚欢迎。他说,张姬雯副局长加盟苏大,成为苏大校友,是对苏州大学的鼎力相助。同时也对国家、地方档案部门对苏大档案学科、社会学院以及苏大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也指出,现代大学和社会的关系界限不再需要严格界定,关系愈来愈密切。高校应该推倒围墙,把社会需要和国家战略需要与学术兴趣相结合,把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结合。档案学作为一门实务性较强的学科,应当走在前面,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档案人既要继承档案学传统也要学习现代信息技术。

授聘仪式结束后,张姬雯兼职教授以“档案人——记忆的塑造者”为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她从依法治国战略中的档案人、国际经典理论和强国实践、关于江苏省依法治档的思考三部分进行了讲解,展示了宋美龄、白崇禧的民国户籍卡片、民国工商档案等数字照片,强调了档案人、档案工作在塑造社会记忆方面的重要性,倡导同学们以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职业档案员”为己任,并给现场每位同学发送了《文的电子时代》一书。精彩的讲座引起现场笑声不断,掌声不息,她新颖的讲授,给社会学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社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