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举办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杨振华兼职教授授聘仪式暨学术报告
时间: 2015-11-10  作者:   浏览次数: 390

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田晓明、社会学院院长王卫平出席授聘仪式。授聘仪式由社会学院院长王卫平主持。

授聘仪式上,王卫平院长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杨振华研究员的基本情况,并对她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田晓明副校长为杨振华研究员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

田晓明副校长对杨振华研究员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欢迎。他介绍了我校的情况,谈到如何做事,他认为要做正确的事,用正确的方法做事,希望学生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优质教学资源。

杨振华兼职教授则表示,来到苏大教学是她人生中珍贵的经历会好好珍惜。

授聘仪式结束后,社会学院臧知非教授主持了杨振华教授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的主题是“出土法律简与中国法律儒家化说。”报告开始时,杨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秦法律简,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其次,她从瞿同祖先生的“儒家化”和“以礼入法”学说,叙述详细讲述了中国古代法律的特质,即文化特性。第三部分讲述的是出土秦汉律所反映的差异性原则及其源流。第四部分是秦汉律的基本框架、原则和内容为商鞅所确立。最后讲述了儒法两家的礼法观念及其本质与差别。

近两个小时的活动在师生的积极互动中接近尾声,学生们均表示受益匪浅。杨教授希望同学们以后能积极实践,努力做到“教学统一”,以达到更佳的学习效果。

(社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