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研究生分会:规章制度
时间: 2017-09-01  作者:   浏览次数: 301

社会学院研究生分会章程

 

一、社会学院研究生分会岗位责任章程

(一) 本会的日常工作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由院研究生分会主席主持,日常工作机构全体成员在院研究生会常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重要问题由主席、秘书长和各部部长讨论决定,重大问题由研究生会代表大会讨论决定。

(二) 本会各部门负责人,对于重要问题,必须征求本部门成员意见,并报请院研究生分会常委会批准。

(三) 本会常委会按具体分工负责原则分工负责,各部门各司其职,以提高工  作效率和目标,做到分工不分家,共同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 凡遇重大事项,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需集中讨论,全体成员通力合作以保证顺利完成。

二、社会学院研究生会例会制度

(一) 准时积极参加例会是院每个研究生会成员应尽的权利与义务。

(二) 常务委员例会每两周召开一次,全委例会每月召开一次,部门负责人会议则根据工作的需要召开,不受本条限制。

(三) 例会统一由办公室负责安排,并通知到人(或部门)。

(四) 任何人不得无故缺席例会,如确有原因,须事先向负责人请假,否则以缺席处理。

(五) 办公室成员做好会议记录,对例会进行考勤,并做出书面记录,纳入评比条例。

(六) 出席会议人员须积极汇报近期工作情况,积极参与。

三、社会学院研究生分会经费管理制度

(一) 院研究生分会经费由自筹款组成。

(二) 经费的报销以正规发票为依据,与研究生分会活动无关的一切开支不得报销。

(三) 报销票据的日期、事由、款项和经手人与证明人填写,须保证确凿无误。

(四) 一般只有常务委员和各部门负责人有资格报销经费,其他工作人员需经主席同意方可报销。

(五) 自筹款由院各级研究生筹集,纳入院研究生分会经费统一使用,各部门不得单独使用。

(六) 在自筹款现金上缴院研究生会后,院研究生分会开具款项收据,以备检查。

四、社会学院研究生分会档案管理制度

    为严格内部管理,及时做好计划和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地反映本会成员工作情况,本会建立人事档案,工作档案、活动档案。

(一) 人事档案

包括个人履历简介、年度工作鉴定,以及其它有关材料, 办公室负责考察记录。

1、个人履历简介是本会成员的基础档案,由有关个人及部门填写。

2、年度工作鉴定是对本会成员每年工作的评定,一式三份,每年由本会送一份到所在学院,作为评定奖学金、评选优秀(党)团员、优秀研究生分会干部以及其他荣誉的依据之一。

3、工作鉴定是本会成员免职或毕业离校时对其总体工作的鉴定,由院有关部门存入该研究生档案。

(二) 工作档案

包括本会工作目录,部门工作档案,上级及外单位来文以及其它有关档案,由办公室统一安排专柜整理保管。

1、本会工作目录是本会的大事记,按日期顺序记录,并标上详细内容所在有关档案的页码。

2、本会各部门建立工作日志。工作日志作为部门工作档案保存,各部门将其各项工作指示、活动通知、会议文件、决定、建议意见、经验总结等认真详实地加以记载,分管常委定期检查并将重大事项列入工作目录。

(三) 活动档案

1、本会的有关部门活动申请,包括活动设想、目的、所需经费、筹划等。
2、各部门活动资料包括节目单、照片等各种文字与图像资料。
3、活动结束后由主办部门及时写出工作总结,并与以上材料一起及时交办公室归档。       

4、本会有关档案管理由办公室负责,借阅需办理手续。常委会对违反档案制度的部门或个人,应予以严厉批评乃至严肃处理。

五、社会学院研究生分会部门工作职责

院研究生分会按照校研究生会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工作思路,对各部门的主要工作拟定如下:

一)主席

1、主持研究生分会日常工作,召集研究生会、部门负责人会议;代表研究生分会向上级请示汇报工作,与团组织沟通联系。

2、提名任免部门负责人,有权劝退不合格的研究生干部,统筹院研会全体成员的人事安排。

3、负责统筹安排大型活动的组织开展,对各部门活动进行审批、监督与管理。

4、参加校研究生会会议,宣布校研究生会的决定,积极组织参加校研究生会的各项活动。

二)副主席

副主席1-2人,在主席的直接领导下,总领负责各部门工作,协助主席做好院研究生会的各项工作。

三)秘书处

   秘书处由1-2名副秘书长组成,主要负责:

1、配合各部门工作和活动做好有关内部协调工作,及时沟通反馈各方面信息。

2、负责对外联络工作。

3、负责安排归档保存各部门书面工作材料。负责保存上级来文,起草下发有关文件通知等。负责起草研究生会学期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4、负责后勤保障。

5、负责活动场所的物品、安全等管理(要有专人负责)。

6、负责日常接待工作。每周要安排好值班,定出值班表。

7、做好本部门各项工作的文字材料的搜集、归类、整理。

8、每学期制定出本部门工作计划,学期结束要有工作总结。

四)办公室

1、负责归档、整理、保存我院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各项书面材料。

2、负责协调和安排我院研究生各项活动、会议,并作好记录, 起草工作简报、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3、协调研究生会内部各部门工作,及时反馈各方面信息、通知等。指导帮助检查研究生会各职能部门,督促研究生会各项活动的落实。

五)学术部

1、按期、按主题组织诸多趣味讲座,训练专项科研能力。

2、负责成立奖学金科研学术评定小组,帮助同学们做好科研规划。

3、帮助同学们解决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六)生活部

1、积极收集研究生对于学校生活上的意见和建议,并借助院团委、校事务联席会议等院校平台及时帮助协调解决,维护研究生的合法权益。

2、协助研究生会各项活动的开展,进行采买、活动现场布置等后勤活动,立足同学,服务同学,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

七)外联宣传部

1、负责微信平台的运营和有关图片和文字资料的收集,做好新媒体宣传。

2、运用海报等宣传渠道及时传达研究生会各类活动信息。

3、针对兴趣和特长,对研究生会内部及院里有兴趣同学定期进行PS技术培训,提高内部人员的宣传水平,加强全院研究生素质。

八)文体部

1、负责研究生课余活动的计划和实施,组织以体育活动为主的丰富多彩文体活动,通过指导各种体育活动、开展各项体育竞赛等措施增强研究生的身体素质。          

九)社会实践与创就业指导部

1、以学校创就业政策为指导, 根据研究生需求,提供讲座科普、就业政策解读等讲座,并作为研究生与学校、社会的桥梁,切实帮助研究生创就业。

2、针对院研究生特长建设志愿者库,同时开展各类内容精彩的志愿活动。

 

 

社会学院研究生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