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班级骨干座谈会顺利举行
时间: 2017-10-03  作者:   浏览次数: 175
 

社会学院班级骨干座谈会顺利举行

2017929日中午,社会学院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暨第四个烈士纪念日学生骨干座谈会。各班班长、院学工办主任马竞飞老师参加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娜主持座谈会。

首先,董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烈士纪念日。20148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草案)》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30日设立为中国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在2014930日,我国迎来首个烈士纪念日。之后每年930日,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今年是第四个烈士纪念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董书记希望班长在班级里主动宣传,积极组织同学们观看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的现场直播。

接下来,董书记与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回信肯定了南开大学8名大学生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回信语重心长、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和如何认识青年学生、如何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如何发挥青年学生作用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成长成才的亲切关怀。

董书记希望基层班团组织能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通过观看爱国电影、组织爱国主义主题座谈会,或者走进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也可以通过拜访烈士后人,聆听老战士、老党员讲授烈士生平和英雄事迹,以多形式多渠道多平台,了解中国近现代史,感受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开展宣传烈士英雄事迹、弘扬烈士英雄精神的主题教育活动。同时结合回信精神,正确认识,积极宣传、严格执行兵役登记、大学生参军入伍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学深吃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思想和强军兴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战略思想,准确把握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价值养成、参军入伍成长成才的殷切期望,切实提高使命感责任感。

最后,董书记与学工办主任马竞飞结合苏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给各班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全面宣传,让每位学生都能够了解熟悉审核评估的基本知识,准确理解与掌握审核评估的实质内涵与规范要求,更好地完成相关工作,进而在全校上下形成有利于审核评估工作顺利推进的良好氛围,二是采取举措,让每位学生都参与到优良学风的创建中,从提前到教室、遵守课堂纪律、不做手机低头族、不让一位同学落下、志愿者监督班级出勤等务求管理实效,三是创新特色,班委积极探索特色亮点活动,争创典型、以实际行动、以优异的成绩迎新11月的专家评审。

参会师生围绕着主题团日活动开展要求、采取形式、注意事项、学风建设举措、学风督导志愿者招募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交流与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