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明确学生工作干部“深入学生群体、服务学生成长”基本要求的通知
时间: 2016-09-24  作者:   浏览次数: 636
 

关于进一步明确学生工作干部“深入学生群体、服务学生成长”基本要求的

  

学字﹝201210

各学院(部):

根据全校学生工作的总体安排,2012年是学生工作的“服务年”,本学期的第一个月份为“学生工作基础月”。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基础性建设,引领广大学生工作干部深入学生群体,了解学生实际需求,把握学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特对全校学生工作干部进一步明确以下基本工作要求:

一、学生工作部(处)干部(处长、副处长)

(一)具体要求

1.每人负责联系某一个学院(部)的一个班级,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指导学院(部)开展学生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加强与任课教师的联系、沟通,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掌握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一线的基本情况;经常性地与所联系班级的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状况;认真采集群众意见,形成合理化建议,为全校学生工作科学决策服务。做到:

1)每学期至少参加班级集体活动一次;

2)每学期至少深入课堂听课两次;

3)每学期至少深入学生宿舍两次。

2.每次学生工作会议,请一至两个学院(部)就工作中的一个具体问题介绍经验、方法,开展交流研讨。

3.每期辅导员沙龙,就学生工作干部的实际业务需求拟定主题,邀请领导、专家授业解惑、指点迷津,或交流研讨、学习提高。

(二)组织实施

1.每学期初,学生工作部(处)安排人员与相关学院(部)联系,确定所需联系的班级,并在网上予以公示。

2.学生工作部(处)干部按要求深入学生工作一线,及时填写《苏州大学学生班级联系工作记录表》(附件1),学期末将此表上报本部门汇总。

二、学院(部)学生工作干部

(一)具体要求

1.学院(部)学生工作分管领导

1)在校学生工作职能部门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规划、指导、协调、落实本单位的学生工作;加强与任课教师的联系、沟通,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带领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群体,倾听学生心声,把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实际需求,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董娜需做到:

第一,每两周至少深入班级一次;第二,每月至少有一个晚上赴学生宿舍走访;第三,每两周至少召开辅导员、班主任例会一次,布置相关工作,并就一个工作专题或案例开展交流研讨,形成“传、帮、带”的良好氛围,引领辅导员、班主任提升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第四,负责联系本学院(部)各类困难学生中的重点帮扶对象至少一名。

2)原则上担任本学院(部)某一个班级的班主任,或负责联系一至两个需要帮扶的班级。做到关注、联系 有关班级。

第一,每月至少召开班会一次;

第二,每学期至少深入课堂听课两次;

第三,每学期至少与分管的每个学生谈心、谈话一次(每次集体谈话的人数不超过十二人)。

3)在学生工作会议、辅导员沙龙上就相关主题积极交流本单位的具体困惑、经验和建议。(根据学校安排决定交流内容)

2.专职辅导员

1)认真履行辅导员工作职责,主动与任课教师联系、沟通,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

经常性地深入班级、宿舍,及时了解、把握学生的思想状况,指导、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着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做到:

第一,每周至少深入班级一次;

第二,每两周至少有一个晚间赴学生宿舍走访;

第三,每月至少召开年级学生骨干大会或座谈会一次;

第四,每月至少与分管学生中需要帮扶的困难学生谈话一次,对需要重点帮扶的困难学生应依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帮扶工作力度;

第五,每学年至少与分管的每个学生谈话一次(每次集体谈话的人数不超过六人)。

2)在学生工作会议、辅导员沙龙上就相关主题积极交流本人的具体困惑、经验和建议。

3.兼职班主任

1)认真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积极协助专职辅导员开展工作,主动与任课教师联系、沟通,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

经常性地深入班级、宿舍,及时地了解、把握学生的各方面状况尤其是学习情况,加强对学生的学业引导。做到:

第一,与专业课教学相结合,每周至少深入班级一次;

第二,每月至少赴学生宿舍走访两次;

第三,每两周至少召开班会一次;

第四,每月至少与分管学生中需要帮扶的困难学生谈话一次,对需要重点帮扶的困难学生应依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帮扶工作力度;

第五,每学期至少与分管的每个学生谈话一次(每次集体谈话的人数不超过六人)。

2)在学院(部)学生工作会议(辅导员、班主任例会)上就相关主题积极交流本人的具体困惑、经验和建议。

(二)组织实施

1.请学院(部)于本《通知》发布后的一周内将落实各项工作的相关信息材料报送学生工作部(处)思想教育科,联系电话:67168617,邮箱:sudajyk@163.com。材料包括:

1)学院(部)学生工作分管领导担任班主任或负责联系的班级的相关信息。

2)学院(部)学生工作分管领导负责联系的重点帮扶对象的名单及相关信息。

2.为形成“学生工作干部深入学生群体、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长效机制,从本学期开始,每月28日前,各学院(部)向学生工作部(处)报送以下材料:

1)学院(部)辅导员、班主任深入班级情况月报表(附件2

2)学院(部)辅导员、班主任走访学生宿舍情况月报表(附件3

3)学院(部)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谈心、谈话情况月报表(附件4

4)学院(部)辅导员、班主任例会情况月报表(附件5

以上要求为我校学生工作干部“深入学生群体、服务学生成长”的最基本要求,请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认真执行。

特此通知。

学生工作部(处)

二〇一二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