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信仰对话:立鸿鹄之志,成奋斗人生——记社会学院学习习总书记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讲话精神的活动
时间: 2018-05-23  作者:   浏览次数: 193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下午三点四十五分,社会学院团委联同社会学院党员爱心助力团在文综楼1001-1301教室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活动。社会学院入党积极分以及预备党员均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王思玄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此次活动的主题、开展此次活动的背景和意义。接着,主讲人刘雅娟同学请全体同学起立,高唱国歌。随着视频中国旗缓缓升起,同学们整齐地唱着国歌,为整个活动增加了一份庄重和仪式感。随后,刘雅娟同学给同学们分享了《飞扬五四“青声习语”》新时代青年说五四的宣传片,短片中的青年们缓缓诉说他们对于社会发展以及当代青年应如何作为的感想,给在座的同学们很大启发。

之后就进入了本次活动的重中之重——分享与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马克思诞辰大会上的讲话。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各个高等院校能够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以培养适应新时代的具有国际水平的青年人才。紧接着刘雅娟同学播放了一段习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大会上的讲话。习总书记表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习总书记希望当代青年人能够像马克思学习,胸怀崇高理想,用更广阔的视野探索人类社会发展的前景。

最后,刘雅娟同学请同学们来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一名同学说:“我们要全面发展自己,做新时代的大学生。”另一名同学说:“马克思主义引领我们个人、社会和时代的发展,在它的指导下,我们青年人能用更加科学与辩证的目光探索世界与未来。”

通过本次交流活动,同学们更好地认识到青年人所背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并且对马克思的伟大一生有了更深的感受。愿同学们都能立鸿鹄之志,做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