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日活动:学习档案工作,感悟档案发展——记社会学院16档信11月团日活动
时间: 2017-12-05  作者:   浏览次数: 282

11月24日星期五上午,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社会学院2016级档案班与信管班全体同学在项文新老师的带领下举办了主题为“学习感悟档案事业大发展”的团日活动,此次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档案大厦进行。

苏州工业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围绕档案的“收集、管理、存贮、利用”四大功能精心打造了数字档案馆信息平台,这为建立覆盖全区的档案管理网络,实现档案管理自动化、网络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提供了技术保障。为学习十九大精神,感悟档案信息化的大发展,特举办此次活动,希望通过体验园区档案信息化的建设成果,进一步熟悉信息系统的专业知识,为今后本专业的学习与发展奠定基础,从而更好地融入并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

由于参观人数限制问题,本次活动中档案与信管班共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在三个时间段到档案管理中心进行参观学习。首先同学们参观到的是档案管理中心大厅,这里设立了对外服务查询窗口,纸质和电子档案阅览区、现行文件中心阅览区,并且配置了触摸屏,开设了GIS(地理信息系统)可视化管理系统、地理信息库切片归档查询系统、园区档案信息网和园区地情网。在工作人员为同学们一一演示的过程中,同学们的脸上无不透露着好奇与惊讶。

最令同学们忍不住感慨的就是智能小车了,当工作人员将所需要的档案信息写在一张纸上后,这个智能小车就会带着这张纸沿着固定的轨道上楼,然后带着所需要的档案下来。随后在项老师与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到,园区档案馆的馆藏主要有园区开发建设以来的管委会机关各部委办局的档案;园区各国有控股大公司、直属企事业单位、各街道、各设、社工委的永久保存的档案;园区开发建设以来在城市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城建档案以及婚姻、拆迁、会计、环保、规划建设等专业档案和照片、声像、视频、实物等载体档案。工作人员告诉同学们这些档案都是不能带出档案馆的,并且查询时需要带一定的证件才允许查看。

通过本次档案馆体验活动,同学们大致了解了查档的工作流程与档案馆信息系统建设的成果。相信在以后的专业学习当中,同学们会更加认真,为自己将要从事的行业感到无比骄傲,同时为我国现代档案事业发展添砖加瓦的那片热忱会更加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