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切盼之,巧技授之——记苏州大学社会学院2016级新生班团干部培训
时间: 2017-06-30  作者:   浏览次数: 342
 

金秋十月,美丽的苏州古城笼罩在一片细雨朦胧之中。苏州大学社会学院2016级新生班团干部培训开班仪式暨朋辈交流会却依旧准时在1026日下午两点半正式拉开了序幕。此次培训旨在指导新生班团干部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负担起一个学生干部应尽的责任,更好地为班级、学院工作,实现学生工作更加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

在主持人王企梦同学简短的开场之后,开班仪式正式开始。社会学院团委代表韩国蔚同学首先进行了一段精彩的开场白,指出本次新生班团干部培训的主要目的——培养班干部的责任心与工作能力,保证他们更好的学习与工作,带领班级走向更好。同时,韩国蔚同学还强调了班团干部应将工作作为第一责任,保持谦逊的态度,在班级建设与团日工作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开班仪式落下了帷幕。

紧接着是第二个环节朋辈交流会。社会学院15级优秀班长卜泓瑄同学就班级建设、学习氛围、日常关心等方面对班长工作进行了指导。殷切叮咛班长培养高度的责任心,将班级当作自己的家,提高班级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帮助班级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促使班级成员将学习与娱乐相结合。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在提问环节,大家也是异常活跃,认真参与。接下来便是团支书的经验分享,此次活动邀请了14级优秀团支书韩智同学为同学们讲解团支书的职责。其中,重点讲解了团日活动,包括展开活动时所需考虑的因素、形式、主题等方面,除此之外,还为同学们展示了PU平台的使用方法及推优评定等要求。韩智同学的耐心讲解使新生团支书豁然开朗,之后的答疑解惑环节更使同学们对团支书的职责有了进一步深入地了解。为了促进社会学院与兄弟院系的友好交流,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教育学院优秀代表李智鑫同学和麻慧琳同学。李志鑫同学以一种幽默的方式,结合他们的班级建设具体讲解了班团干部带领班级时注应意的方方面面,他风趣的话语引来同学们的阵阵笑声,让同学们在轻松的环境下很快就明白了班级基本情况、学风建设情况、组织班级建设活动以及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性。 

最后,麻慧琳同学以一个具体的团日活动再次强调了租住活动时主题、组织等问题。虽简短但字字矶珠,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很快,一个多小时的新生班团干部培训就接近尾声。时间虽短,但同学们收获颇丰,对班长与团支书的工作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也增强了责任心与能力。相信通过这次的培训,新生班团干部定会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为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校风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