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自由之精神平等之世界
时间: 2015-11-06  作者:   浏览次数: 392

      为响应学校团委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学院2012级历史学班在5月26日在文综楼2104开展了以“自由、平等、公正、法制”之“平等的世界”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为了更加清晰地体现自由、平等与公正的理念,本次团日活动以观影形式展开。在观看了气势恢宏改变世界的法国1789大革命纪录影片后,在见证了法国人民群众为了实现平等抛头颅洒热血后,同学们不由静思平等到底是什么?大学生应该追求什么样的平等?

      在接下来的自由讨论环节中,同学们各抒己见,教室里热烈的讨论与初夏夏日的炎炎气息相映成趣。有人说:“千百年来,公平正义、自由平等一直为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所崇尚追求,今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不仅充分汲取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体现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优秀思想成果,而且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成为凝聚社会共识的核心价值追求。”也有同学说:“这是一个走向权利的时代。市场经济发展带来的自由平等意识、网络媒体勃兴提供的多元表达平台、民主政治进步造就的个体意识启蒙,所有这一切,成为人们权利意识的萌发、表达和伸张的“时代注脚”。与之相伴,“权利意识”的高涨,也为树立法律权威、培养法治观念、发掘公民意识,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成为社会进步的催化剂。“在一个多少算得上是文明的社会里,一个人所能够拥有的一切权利,其唯一的来由是法律。” 也有同学认为平等应该是法律保障的平等,那样的平等才是自由的平等。“哪里没有法律,哪里就没有自由。”任何社会行为一旦脱离法治视野,便不可能带来公共福利的实质增进,也难有公平正义的真正实现。

      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对于“平等”的价值观有更加深切的体会,继承革命群众追求平等的不朽精神,深究“平等”的精髓所在。


 

 
社会学院 郝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