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释放压力 笑对人生
时间: 2015-11-06  作者:   浏览次数: 342

       2015年5月12日19:30,正值苏州大学心理健康月,针对这一主题12社会团支部举办了以心理健康辅导为主题团日活动。本次团日由社会学院团委、社会学院心协联合主办,全体同学在应用心理学专业的许劼学姐的带领下在位于二期五六食堂三楼的团体活动室,开展了一次有关情绪压力管理的团体辅导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团体辅导的形式,让处于准毕业阶段,面临形形色色压力的同学们能够通过科学有效的方式释放压力,同时增进同学之间的沟通与感情交流。

 

      本次团辅活动由四个环环相扣的环节组成。活动的第一环节——“微笑握手”,是让各位同学在教室内自由漫步,与见到的每一位同学微笑握手并作自我介绍。虽然同窗三年,这样别开生面的面对面交流并非时常发生,面对这些熟稔的面孔,每个人都展露了会心的笑意。通过这个环节,大家重温了面前这些虽然熟悉但缺少交流的同窗,为整个活动做了预热与铺陈,也自然地将全班分为了三个小组。

 

      分组完毕,活动进入了第二个环节,也是整个活动的主旨环节——“画”说压力,同学们首先在学姐的指导下进行了简短的心理咨询中常用到的放松疗法,将自己的压力想象出来,再将想到的形状画在白纸上并向组员介绍自己所画内容,然后组员们互相将彼此的建议与开导留在纸上。在这个环节中,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将自己的心事与苦乐同伙伴们分享,并彼此鼓励。相信那张满载着温暖问候的纸片会令每个人珍藏良久,不仅因为那是这次活动的有趣见证,更因为那是来自与自己并肩三年的战友的暖心鼓励。

 

      释放完各自的压力,到了考验大家团队合作与信任程度的第三个环节,也是此次活动的高潮——信任跌倒,即一位组员向后倒下,其他组员通过配合将其用手臂托住。甫一开始,同学们都倍感压力,显得有些手足无措,然而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实验打消了彼此的顾虑,每个同学都试着闭上眼向后倒下,而迎接他的都是同伴们坚实的双臂。这个环节过后,每位同学都心怀感触,对身边的彼此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信任。

 

      在一个小小的放松环节过后,一个半小时的活动走到了尾声,同学们对简短的团辅活动中展现出的一幕幕温暖场面颇有感慨,大家都对许劼学姐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愈发珍惜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活。离场时,同学们轻快的脚步展露了此时轻松愉悦的心绪,卸下了背负已久的压力,相信12社会大家庭将共同迎接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社会学院 郝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