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博学睿思同勉励,钻坚仰高共前行
时间: 2015-11-06  作者:   浏览次数: 320

    阳光从绿叶的生缝隙间洒下,铺开一整个世界的活力。为促进社会学院学生发展,共同探讨并解决学当下学习生活中的困难,2015年4月23日晚,社会学院班长会议在青春驿站召开。社会学院13级辅导员顾林枝老师莅临本次会议,12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王威同学也到场,与13、14级各班班长就提高班级凝聚力、建设优良学风班,以及目前在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会议在顾老师温柔亲切的语调中拉开序幕,各位班长面对平易近人的顾老师渐渐放下最初的紧张压抑,一起融入到轻松愉快的讨论中,就目前班内的情况与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自由发言。顾老师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对各位班长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合理化的评价与建议,并且鼓励各位13级班长分享自身经验,让各位14级班长能够借鉴参考,在学习探索中促进各班共同进步。

    13、14级班长指出,普遍在工作中存在以下几个普遍问题:第一,班级集体活动参与度不高,班级凝聚力不足,班级成员基本以宿舍为单位而不愿积极参与班级集体活动。其次,班级班委分工不明确,存在班委之间工作繁简程度有巨大差异的现象。再者,部分班级成员学习态度不端正,频繁缺勤导致成绩不理想。最后,14级学生目前面临专业分流和转专业的情况,更导致班级成员凝聚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在顾老师、王威同学与各位班长的热烈探讨与经验交流后,分别总结出以下解决方法:一、班长应具体了解班内各位成员的具体情况,分析班级问题出现的具体原因,从而能更有针对性地寻找解决方案。各位班长在组织班级活动时可用更具吸引力,更加创新的活动方式来提高成员的积极性,以此更好地开展集体活动。二、班长可定期召开班委例会,或将班内事务的分工制度化、书面化,帮助各位班委更清楚工作细则,确保分工合理。三、对于班级成员学习态度不端正的情况,班长应细心观察,深入了解其背后原因,并与其多交流多沟通,带动其学习积极性。同时,班长亦可根据成员课堂表现,配合老师开展重点关注、结对帮扶等促进先进带动后进及共同提高。四、针对14级学生关心的专业分流及转专业问题,顾老师表示所有专业都是好专业,关键在于自己能学得怎么样?学生一定要客观全面地认识自己,认识专业,结合自身特色进行专业发展设计,做好自身的定位与规划,不要简单地盲目从流,着眼点在于素质二字。

    最后顾老师强调,建设班级凝聚力是一项长期工作,最重要的是设定一个共同目标。同时各位班长更应清楚自身角色的定位:班长是老师的助理员,更应该充当广大学生的服务员,明确自身定位,如此才能更好地服务学生,协助辅导员。而做好这些工作应当从最基本的一点出发——了解每一位学生。

    此次例会增进师生情谊,有助于老师与同学共同深入了解各班情况并思考解决办法,轻松开放的会议形式更是增强各位班长的积极性。通过会议中的探讨,各位班长更加明晰自身的角色定位以及下阶段的工作重点与形式,定将携手为社会学院的学子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与成长之所。

 

 
社会学院 郝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