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历史学系党支部“杏坛新星掏心窝 三尺讲台话育人”专题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 2017-12-04  作者:   浏览次数: 172

杏坛新星掏心窝 三尺讲台话育人

 

时值“双一流”建设正于各高校如火如荼的推进,社会学院本科生历史学系党支部联合2015级历史学(师范)团支部和社会学院杏坛社,结合师范专业特色,于1130日晚在文综楼1002-2201开展了以“杏林新星掏心窝 三尺讲台话育人”为主题的“双一流 争当先锋”专题活动。本科生历史学系党支部全体党员、15级历史学(师范)全体团员、16级入党积极分子及17级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党支部书记董娜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是实习汇报。苏苑中学实习的缪小燕,她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一、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二、尽早确定个人发展目标;三、拒绝思维设限。保研至中山大学的李峰在莲花中学实习时,承担的实习任务繁重但收获也更多。同时他也谈到在实习中遇到的学生较为早熟,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进行班级管理与教学。在昆山震川中学实习的曹晔,与大家分享自己开展公开课的经验,希望学弟学妹能够及早提升教姿教态、语音语调、板书内容等多方面的师范生素质。同在苏大附中实习的周洲、朱妤、单梦梦三位党员则分别从如何做好一名历史老师,如何与学生相处以及如何尽快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换三个方面展开讲述。诸位学长、学姐真诚有趣又精彩的分享,或引起大家会意的轻笑,或引起大家认真的思考,热烈的掌声不时响起,穿梭于教室的各个角落。

在六位党员分享完实习感悟后,进入到问答环节。2017级王资倩提出如何与调皮学生相处的问题。2014级钱依梦认为作为一名新教师,应注意树立教师在学生心中的威信,尽量与学生保持一定的距离,这样更有利于课堂管理。2015级商东惠提出自己的疑惑:实习是否应该化妆?如何与指导教师友好相处?2014级卢莹和韩智对这两个问题分别做出了回答。关于妆容,卢莹认为实习教师给学生营造良好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必要的,但要掌握好一个度,浓妆是不恰当的。对于与指导老师的相处,韩智着重强调了积极主动的态度。

董娜对本次活动做出总结。首先是感谢2014级学生党员真诚分享,感谢活动组织者的精心准备。其次是对151617级的学生表达了殷切厚望,希望大家早做规划,提升师范生技能,提高实习水平,增强就业竞争力。另外,她对历史学(师范)班近三年就业情况、考研升学情况进行简要的介绍,鼓励同学们要熟悉专业、热爱专业、提升素质,增强核心竞争力。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希望本次经验分享会的2014级学生党员,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好三尺讲台,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成为学弟学妹们的身边榜样!

 

(本科生历史学系党支部 商东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