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
时间: 2017-09-01  作者:   浏览次数: 174

时代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动力和源泉,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体现,离开时代性,党内政治生活就会失去生机和活力。当前,我们正在努力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求我们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正确认识所处时代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地丰富发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和形式,将时代性自觉统一于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之中,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

  在把握时代特征中坚定党性立场

  时代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性,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进取的重要品格。马克思主义创立、发展、丰富、完善的过程,也是一个把握时代趋势、提炼时代问题、引领时代力量的过程。马克思主义创立初期,人类社会处于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从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到社会关系、社会伦理每一个领域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马克思恩格斯曾经用生动的语言描述道:“生产的不断变革,一切社会状况不停的动荡,永远的不安定和变动,这就是资产阶级时代不同于过去一切时代的地方。”在这种巨大的变迁下,农村屈服于城市,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国家,东方从属于西方,温情的伦理屈服于冷冰冰的金钱。马克思恩格斯从时代问题入手,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和发展,注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自身实际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与民族和时代相结合,形成鲜明的问题自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世界大势,有效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不断从时代中提炼具体问题,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一方面,我们有效应对世界经济持续走低、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地区和全球性挑战突发多发的外部环境,正在积极应对国内结构性问题突出、风险隐患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局面。另一方面,我们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党内政治生活得到不断加强和规范,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从历史经验来看,我们所面对的这些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不管来自哪个方面的,最终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到党内来,表现为党内的矛盾和斗争,有时甚至出现党内党外矛盾相互叠加。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是我们加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必然要求,学会从问题背后看到时代发展的新特征,坚定马克思主义必胜、人民必胜的信念和力量,学会从时代中寻找解决当前问题的锁钥,对各种情况问题了然于胸。有效区分哪些是老问题,是我们长期努力解决但还没有解决好的问题,或者是有新的表现形式的老问题;哪些是新出现的问题,是我们过去不熟悉或者不太熟悉的问题。从时代背景下加深对问题的理解,从问题出发追寻时代的答案。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不断实现主观与客观的统一,实现对问题认识的统一和行动的一致。

  在关注时代变化中夯实执政基础

  每个时代都有各自的问题和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性,决定了它开放、包容的特性,在发展中不断回应时代命题。同时,需要在调查研究中不断融通实践,基于新的时代和新的实践经验,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发展,自觉运用于党内政治生活。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面对社会环境和执政条件的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关注时代变化带来的阶层变动,不断夯实执政基础。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它以中国工人阶级为基础,集中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特性。党章总纲部分的第一句话就指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党章第一章党员部分第二条又进一步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阶层构成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针对这种变化,我们要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时代自觉关注阶层变化,关注产业工人的最新状况,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高度准确把握我国阶层分化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视研究阶层分化的特殊规律,维护好各社会阶层的利益,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在解决各种问题中担起时代责任

  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伟大而波澜壮阔的,是前无古人的,需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解决各种问题,积极担起时代责任。

  当前,随着发展中新矛盾新问题不可避免地出现,公平正义问题正成为各种问题中的紧要问题,维护公平正义的物质基础和外部环境正受到挑战:传统的依靠要素投入和低成本劳动力的发展方式正在逐渐失去优势,出现了产业结构不合理、生产领域比例关系不协调、生态破坏严重、贫富差距加大、民生和社会保障滞后等问题。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要求我们站在时代高度认清公平正义的重大意义。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的本质体现。马克思主义者主张将人从私有财产制度中解放出来,从资本控制中解放出来,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这是公平正义的最高体现。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体人民一个不能少地进入小康社会”,又要持续关注公平正义中利益性矛盾与价值性矛盾。

当然,公平正义的实现过程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我们既要看到全面实现公平正义的长期性,又要持之以恒抓落实,通过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不断解决影响公平正义的各种问题,形成越来越多的具体举措,在体制机制、政策法律等层面积极构建普惠成果,在共建共享中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享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满足感。

来源: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