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热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时间: 2017-05-01  作者:   浏览次数: 121

力不减劲不松久久方能为功

党员干部热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

  连日来,《意见》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

  一年多的实践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已成为我们党进行党内教育的重要方式、有效载体,它推动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开创崭新局面,最根本最重要的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导。“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应当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昌升看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学习教育突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任务,在筑牢党员“四个意识”,保证全党步调一致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认为,这项工作力不能减、劲不能松,应当滴水穿石、久久为功。

  “对于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来说,如果每名党员都能经常对照党章党规规范自身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必将释放出巨大的正能量。”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拓表示。

  让山西长治市郊区老顶山镇党委副书记宋志芳深有感触的是,一年多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很大,“党员意识唤醒了、行为规范了、作用发挥了,党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组织之间黏性更强了。”他说,这项工作就应当常抓不懈。

  常态化制度化必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4000多字的《意见》明确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工作举措。广大党员干部认为,《意见》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意见》开出了具体的方子,即依托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比如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广东清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广宁表示,“如此一来,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既有了基本的遵循,也有了明确的抓手,有利于不断深入推进学习教育,保障学习教育的实效。”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关键要领导干部带头、层层示范带动。”安徽铜陵市义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福良说,领导干部到所在支部或联系点参加组织生活,应学会倾听,让党员把想说的话都说出来;应放下身段,与大家一起学习交流;更应认真指导,可以结合自身工作和人生经验谈学习体会,让党员干部都能有所触动。

  对于《意见》提出要强化分类指导,江西婺源县清华镇党委副书记蔡志焕体会很深。他认为,各行各业党员情况千差万别,应当给基层党组织留足空间,应当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精准指导,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主动性,不能搞“一刀切”。

  畅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坚持学做结合,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绝不能空对空、搞成“两张皮”。

  学习教育中,河南洛阳市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清新简约、务本责实”主题活动,推动领导干部转作风、敢担当。洛阳市委副书记袁永新说,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要义就是通过深入领悟获得真知,并将所学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中央党校副教授吕品认为,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应当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合格党员要求和先进典型,找出自己身上的“尘埃”,并从自身问题改起,从干好本职工作做起,把身上的“尘埃”清扫干净,让广大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带好头、做榜样。

  “《意见》要求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这抓住了学习教育的关键。”陕西吴堡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曹龙表示,抓基层就要抓到支部,强基层就要强到支部,把基层党支部建设做实、抓好,不断强化基层党支部书记主业主责意识。此外,他认为,学习教育不是一劳永逸的,随着实践的发展,工作中将面临新的问题,这就要求各基层党支部通过再学习、再讨论,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是要让广大党员党性更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它更是一个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过程。广东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郑轲指出,此前,一些基层党支部存在不按期换届,学习和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等问题,究其原因,就是抓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还不够,必须通过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畅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广大党员干部表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将更加激励广大党员奋发有为,在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将不断推动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增强党的生机活力,从而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来源:人民日报